深度分析

PMI重上荣枯线意味着什么

北京
2016-04-05 17:20

已收藏


中国制造业PMI时隔8个月首次回到50%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增长已初步触底企稳,中国经济二季度有望进入回暖通道,需在调整中寻找新的平衡维持复苏的可持续性。

3月份PMI的回升不仅仅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稳增长政策配合供给侧改革增强了经济回升的动力。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信贷高速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都是造成3月份PMI显著好转的重要原因。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制造业PMI改善显示未来几个月内经济或将进入回暖通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投资需求正在企稳复苏,经济增长、特别是名义增长,可能在投资需求带动下有所复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积极变化,呈现企稳向好迹象。前期积聚的稳增长积极因素开始发力,新的政策措施又在助力,供给侧改革利好不断释放,简政放权、为企业降税减费力度继续加大,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企稳向好具有支持条件。 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缓和,大宗商品市场情绪略有改善。渣打银行调研逾500位中小企业主显示,由于近期汇率市场相对平稳,市场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维持稳定;中小企业对原材料进口和能源价格的信心也略有改善,但企业对未来一至三个月订单前景预期仍然不甚明朗。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判断,随着房地产投资、出口、库存等数据触底,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已进入L形的降幅收敛的底部探明期。

由于当前库存水平处在历史底部,补库周期有望延续到三季度前后。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二、三季度呈小周期回暖。 不过,由于新旧增长动力仍在持续,结构调整持续加快,市场在调整中正在寻求新的平衡,经济运行中短期波动的因素依然较多,后期数据仍需观察。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分析认为,未来经济仍存三大隐忧:一是高基数效应令二季度地产销量增速存在下行风险,3月底一些城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也将令地产需求降温;二是盈利改善依然任重道远,当前工业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制约企业销售利润率回升,盈利改善仍依赖于降低成本,这意味着企业扩大生产的意愿不足;三是美元加息悬而未决,仍需防范阶段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资金流出的风险。

不少专家认为,短期经济企稳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中长期企稳势头能否持续还将取决于我国能否有效执行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以及外部需求是否能保持稳定。"市场化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及户籍制度改革,能够加强投资复苏的可持续性,同时将通胀维持在合理水平。" 在任泽平看来,在经济L形底部调整过程中,需要通过减税、放松管制、依法保护产权、鼓励创新、破旧立新等政策呵护,让企业和居民微观主体休养生息。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建议,在稳增长政策实施方面,应改变传统产业投资刺激的老路,在新经济、新的发展方向实施一些稳增长措施,以实现二者的结合与平衡。同时,调结构措施也应渐进式推进,避免过于激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