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中国供给侧改革将推动中拉合作升级

北京
2016-04-06 21:42

已收藏


中国"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起大洋彼岸拉美国家的高度关注。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将给拉美国家带来积极影响,并推动中拉合作向着更可持续、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导致拉美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增长乏力。面对外部需求下降,拉美国家迫切需要从单一的资源型经济结构向产业多元化转型。

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玛丽塞拉·康奈利表示,对于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来说,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带来的原材料需求下降是一个挑战,但这也是拉美发展多元经济的机遇。 由经合组织、拉美开发银行和联合国拉加经委会联合发布的拉美2016年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拉贸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拉合作应向更高水平发展。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认为,中国供给侧改革旨在优化经济增长动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这有利于中拉合作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杨志敏也表示,中国经济改革最终将提升中拉合作的水平和质量,带动和促进拉美产业结构提升,改变过去双方更多依靠初级产品和原材料的贸易和投资模式。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给拉美打开新的机遇之门。拉美国家期待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环保等高附加值产业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首先,供给侧改革将为中拉农业合作创造更大空间。拉加经委会指出,中等收入人群不断扩大使中国成为一个庞大的高附加值农产品消费市场,而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提振这方面的需求。此外,拉美国家希望和中国在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弥补本地区农业工业化程度不高的不足。 其次,供给侧改革为中拉能源合作带来广阔前景。在拉美,中国正成为绿色能源的技术输出者。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与中国风电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智利、巴西在光伏产业方面与中国合作紧密。不少拉美国家都表示,欢迎中国在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再次,供给侧改革将推动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据经合组织数据,拉美57%的出口产品是不易保存的产品,高昂运费成为一些产品出口的负担。同时,相关数据显示,要实现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拉美国家每年至少需要投入国内生产总值的5.2%,而当前这一数字仅为3.5%。供给侧改革将巩固中国的产能、技术和资金优势,而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将有效推动各自经济转型。

受访专家指出,通过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将实现结构优化、动力多元和质量提升的转变,中拉合作将驶入战略升级快车道。同时,在中拉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中资企业将进入拉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状况和制造业水平,最终提升拉美国家的竞争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