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毕马威研究报告:"十三五"规划有望开启中外合作的新篇章

北京
2016-10-20 14:20

已收藏


毕马威最新报告指出,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实施庞大的全面改革,并将为中外企业创造新的重要投资机遇,这将有望成为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黄金期。


今天,毕马威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了关于发布《“十三五”规划--中国转型及世界经济融合:中外企业机遇解读研究报告》的闭门会议。这是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近期所撰写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系列解读报告之二。


毕马威国际主席John Veihmeyer先生参加了报告发布会并指出,“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视中国。虽然中国当前面临着许多挑战,但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商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三五’规划将在未来五年引领中国宏伟的社会经济发展。”Veihmeyer先生指出,“当前,一些新的行业领域急需外国资金、技术和经验,而中国正在寻求吸引更多的外资投资到这些领域中,因此更好地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中国吸引外资至关重要。同时,外资企业也需要深入了解‘十三五’规划,这将有助于外资企业考虑如何重新定位他们的价值观,为中国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并且相应地调整他们在华的商业策略,以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准备面对新的挑战。”


毕马威中国联席主席陶匡淳先生表示,我们不可低估“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转型、改革和开放的规模和影响,及其为中外企业所带来的潜在商机。“中国政府如何看待外资企业在‘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外资企业将面临哪些机会,他们应该如何把握这些机会?外资企业如何与中国企业联手展开合作?目前外资企业对在华营商环境仍然抱以谨慎和担忧,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陶先生接着表示,“我们将与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驻华使馆官员、主要对华投资国家的投资机构和企业、贸易促进会和商会的高级代表继续保持联系并探讨‘十三五’期间的潜在机遇。接下来,我们还将带着这份报告前往亚太地区、欧洲和美国举行路演,与当地企业和重要的利益相关方进行交流,并一起探讨 ‘十三五’期间,他们在中国的哪些优先发展领域可以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报告指出,“十三五”规划将涉及七项发展重点:发展创新型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转型;构建协调型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绿色发展、提倡“生态优先”;建设分享型社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融入世界经济;推进体制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主线,其他发展工作都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任务和目标,即推动产业机构升级、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以及达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目标,其中都蕴含着极为重要的投资机遇。


毕马威中国联席主席廖子彬先生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全新阶段,结构调整将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有迹象表明,一些行业领域已日趋向更成熟和更先进的阶段发展。在这些行业领域中,中外企业可以通过合作,为中国的‘新常态’发展和实现‘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中外企业在新的行业和领域中开展合作,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所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廖先生指出,“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收购国外先进的技术,学习创新的商业模式,并将它们运用到国内业务中。同时,外国企业可以利用他们在生产技术、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方面的优势,来帮助中国加快转型升级。”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冯栢文)先生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打造新动力、创造新产业、构建新体制和拓展新空间。


冯先生认为,“如报告中所强调的,这为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开辟了更多的新领域,同时也为中国对外投资企业收购海外资源和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国内市场提供了众多机会。”


报告指出,中国的传统垄断工业、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部门正在准备逐步向包括外资和民资在内的更多的社会资本开放,这将为外资企业拓宽新的、潜在的投资渠道,并为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实现国内外业务互补和联通提供机遇。


如报告所述,中国将寻求推进更加全面的双向开放,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和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外资企业“引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便利。


冯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为中外企业(包括大型跨国企业、特定领域内具有优势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创新型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并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报告最后总结道,中外企业把握机会共同发展,将有利于在中国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和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进程中实现企业与国家的互惠共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