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多部委部署"大农业"路线图 "一号文件"预期渐升温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20:33

已收藏


近期农业方面相关政策频频出台,目前看来,主要集中在土地、农垦、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多部委都谈及了明年工作部署和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随着一号文件渐行渐近,各大券商也对明年农业投资细分领域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本文将一一梳理部委后期的政策方向和券商观点。

农业政策密集出台 聚焦农业产业融合

近期各部委密集出台农业方面相关政策,主要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现代化等方面。临近年底,农业板块也将迎来政策落地密集期,相关主题也将飨政策红利。

>> 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到2020年,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更加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政策更加完善,农村资源资产要素活力充分激发,农村保障政策有力有效,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确保实现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 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

重点是支持发展规模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领办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组建创业团队、产业联盟,开辟创业空间;通过发展电商平台,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开展网上创业;通过发展股份合作制、股份制和合作制企业等形式,培育产权清晰、利益共享、机制灵活的创业创新共同体。

>> 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更加稳定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生产结构更加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产业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协调、企业效益有所上升、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水平,带动农业竞争力明显提高,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用持续增强。

>> 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国家级保护品种有效保护率达到95%以上,提高5个百分点,省级保护品种有效保护率达到80%以上,提高10个百分点,确保重要资源不丢失、种质特性不改变、经济性状不降低。

>>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

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多部委发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明年工作路线图浮出水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土部等多部委系数出席此次发布会,就今年工作和明年的计划发声。今年前三季度农业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1.8%,从各部委明年的布局来看,财政金融支持、产业融合政策继续制定,都将是后期亮点。

>> 发改委:研究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债券专项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扎实抓好“百千万”试点示范工程。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和有效载体。加大对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建设一批产业聚集发展的农村产业融合孵化园区,打造一批产业链条比较长、商业模式比较新、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发展农村“两新”创造条件,为开展双创提供空间。探索农民更多受益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坚研究建立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完善融资、土地等支持政策。这也是刚才财政和土地部门都讲到的,要积极研究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债券专项,会同金融机构开发定制式的金融产品,支持地方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多种方式努力破解农村金融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目前10多个省份正在研究制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相关政策文件。

>> 工信部:将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加工试点示范

组织实施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更好地支持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加工试点示范,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支持企业建设和推广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为支撑的自动物流系统。深入推动农产品加工、食品等相关领域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集聚区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带动地方出台支持政策,共同推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鼓励自主创新,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农产品加工装备自主化,依托骨干企业,建设成套设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稻谷、小麦、玉米深加工大型高效节能节水设备,加强主食品工业化成套装备的自主创新。

>> 财政部:财政政策三方面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对前两年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的实施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探索的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和评估。继续整合现有财政支农政策,进一步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引导地方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一号文件”渐行渐近 各大券商看好哪些板块?

临近年底,备受关注的当然是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各大券商近期报告关注农业板块也逐渐升温,从目前来看,土地、农垦、种业方面改革是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家将生态文明提到相当的高度,因此建设生态农村、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可能成为重要议题。而生态农业作为遵循生态经济规律,并与中国农业现实紧密相联系的农业生产方式,将会成为实现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在此大背景下,绿色农药、化肥、生态种植、生态循环经济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 海通证券

海通证券表示,自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现已成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发布,大概率地仍将继续对我国农业问题进行部署。

关于农业主题的机会布局,海通证券称,在此之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若涉及相关信息内容,结构调整、现代化、土地三权分置、农垦改革、种业创新升级或依然是热点名词。预计主题投资机会仍将维持,建议关注种植板块和种业。

相关公司:北大荒、象屿股份、亚盛集团、登海种业、隆平高科。

>>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表示,在随后的两个月内,中央农村经济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将陆续发布,农业主题性板块的投资热情大概率持续上升。从过往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来看,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将继续聚焦种植业结构性调整、地三权分置、种业创新升级等大方向,建议关注农业现代化、农垦改革、种业转基因三大主题板块和持续受到政策指引的种植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标的。

相关公司: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北大荒、大北农。

>> 中泰证券

每年重要的农业指向标一号文件出台临近,从前期已经披露的各政策指导精神看,中泰证券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仍是政策重点方向,包括玉米价格市场化、粮食流通领域加快改革和收购粮食主体的多元化、发展规模化经营等,政策频出催化相应版块进入炒作热点阶段。

相关公司:隆平高科、象屿股份、登海种业、北大荒、海南橡胶。

>> 安信证券

预计农业供给侧改革仍将作为主线贯穿未来五年农业发展。安信证券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可能的着眼点,一是大宗农产品去库存,包括农产品深加工。二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1)土地流转:政策一直稳步推进,按照此前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块地”改革等土地确权工作将于17年底完成;2)转基因:国务院在十三五科技规划指出,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本次规划发布,是官方首次正式明确放开转基因玉米、大豆的产业之路。

相关公司: 供给侧改革重点关注涨幅较少的大宗相关标的:海南橡胶、中粮屯河、南宁糖业;土地改革主题:北大荒、象屿股份;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