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穆迪:中国政府对PPP的支持将助推其增长前景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09:45

已收藏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5日表示,中国政府 (Aa3/负面) 对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坚定承诺,并将PPP作为发展地方政府基建项目并提供相应融资的方法,可为PPP行业的中长期增长前景提供支撑。

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潘凯颐表示:“由于PPP框架仍处于变化阶段,并且国有企业(国企)而非私营部门发展商和投资者在国内PPP市场居主导地位,中国的PPP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

“自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PPP指引和管理办法,使PPP框架和发展方向更为明确。这将支持PPP市场的发展,并且有望引入更多的第三方私人资本投资参与PPP。”

潘凯颐是在《基建与项目融资:中国PPP:政府支持提供巨大增长潜力》 的穆迪报告发表之际作出上述表述的。

穆迪报告指出在中国,PPP主要被视为地方政府拓宽基建发展融资渠道的方法之一。

在2016年,中国已公布的PPP入库项目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底,处于各发展阶段的11260个PPP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13.5万亿元,与之相比,2016年初入库的PPP项目总量为6997个,总投资为人民币8.1万亿元。

尽管已公布的入库项目规模庞大,但是第三方私营部门的参与仍然有限。与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更为发达的市场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的PPP市场以国企参与为主要特征。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对PPP抱有极大兴趣,而这与更为成熟的PPP市场类似。PPP可使政府能够以固定价格将风险转嫁给私营部门,加快项目的交付进度,在整个资产生命周期内为公共部门承购人降低项目总成本,并提高成本的确定性。

中国的PPP法律及合同框架在不断变化,不过穆迪留意到政府正努力提高PPP模式的透明度并引入新的投资工具以支持PPP项目,而这对于市场的发展而言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穆迪预计地方政府对PPP仍将秉持支持态度,并将PPP作为削减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开发直接财政负担的一种方式。总体而言,基建项目融资需求庞大,但财政资源有限的地区更倾向于采用PPP模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