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从雄安新区设立看中国开放向纵深发展

新华社
2017-04-07 15:29

已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国内外媒体和专家学者认为这将是影响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将促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扩大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也将为中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华社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努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包括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以及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等。对此,国际观察人士表示,新区建设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并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朱志群说,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是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那么雄安新区则是21世纪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点,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端产业开发提供动力和机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何塞·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表示,雄安新区将集中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对中国整体产业升级有积极意义,将刺激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指出,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绝不在于接纳从北京剥离出去的产业,而在于建设一个以新移民建设力量为主、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进而寻求由这片经济活力带催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阿根廷法学博士胡安·乌里武鲁是一家企业的中国事务部门总经理。在他看来,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更多国家将受益于雄安新区开放的对外政策,并继续加深同中国的经贸往来和互利合作。
韩国News1通讯社报道说,未来雄安新区将使河北省成为拉动中国北部经济的桥头堡。韩国“今日亚洲”网站刊文认为,中国的各大经济新区、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区今后将一起助力中国全境经济均衡发展,同时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早日成为21世纪的经济强国。

就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个自贸试验区。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表示,设立雄安新区与自贸试验区扩围,表明中国要打造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雄安新区的设立意味着中国开放将朝纵深发展,将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与发展发挥相应杠杆作用,中国将继续全方位拥抱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这是中国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又一关键举措。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原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说,制定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确保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