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13位专家解读一季度中国经济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15:56

已收藏


如此亮眼表现,专家怎么看?

4月17日,2017年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超过市场预期。国是直通车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13位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如何解读吧!

万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开局靓丽,挑战仍存】

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延续去年整体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多领域结构性调整;美国通胀预期和欧洲一季度企稳带来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大众一直担心的美国特朗普“贸易战”可能暂时缓解;全球政经形势的多重不确定性从某种程度上支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

但是,挑战同时存在。经济增长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强势上涨有关系,当前对房地产的调控下,支撑的增长动力也将弱化;去产能造成的上游产品价格上升也渐回落,料接下来会进一步下降;工业是否真正复苏仍需观察。

赵萍: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消费还将高速增长】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屡创新高,是由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就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到10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消费率(消费总量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会快速上升,并逐渐保持稳定,中国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快速上升的阶段。

当前,中国的消费率还未达到60%,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将继续保持高位。

温来成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

【整体较好,亮点较多】

从一季度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看,经济整体增长情况较好,GDP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增长12.2%,有关数据好于预期。

在经济发展中亮点较多,有效支持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如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这说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初见成效。

同时,从工业品出厂价格、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率、民间投资增长率等有关指标看,经济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调控任务繁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措施、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好转延续,挑战严峻】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投资增速、出口情况等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逐步企稳好转,这与我们采取的措施和国际经济形势新变化有直接联系。

目前来看,开局不错,但挑战还是比较严峻。特别是国内投资增长持续性不是特别确定,投资增速,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仍然是相对较低,怎样进一步激发活力,是下半年面临的巨大挑战。要创造条件营造更好投资氛围,对不良的资源配置导向纠正,扭转脱实向虚的势头。在国际经济变化方面,尽管走势慢慢好转复苏,但总体经济状态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会影响中国等新兴市场,全球走势政策变化也面临着挑战,要密切关注。

蔡志洲: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

【未来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成为可能】

近年来我们加强改革使经济结构发生优化,资源得到很好利用,应该说是取得了成效。现在经济增长处于比较稳健的状态,虽然在去产能、库存方面也存在问题,一些企业日子不太好过,但是企业就是要加强竞争力、加强治理。所以整体来讲改革提高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对经济有比较大的促进。

另外,结构变化的同时出现了新的业态,使得经济发展比较均衡,供给方也有变化,跟需求贴近得更紧,发展方向更清楚。这两方面来看,未来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应该还是可能的,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没有问题。

李慧勇: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

【中国经济总体上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一季度GDP增长6.9%,名义GDP增速高达11.8%。其中,工业生产远超预期,3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增长7.6%,较1-2月回升1.3个百分点;投资超预期回升,1-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较1-2月改善0.3个百分点,主要受制造业和地产拉动。地产销售回落但投资超预期,1-3月地产销售增长19.5%,较1-2月回落5.6个百分点,主要受地产调控加码及高基数影响;汽车大幅回升带动社零大超预期,3月社零增长10.9%,较1-2月大幅回升1.4个百分点。

由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企业效益改善、因城施策导致的地产产业链好于预期,开始于去年初的这一轮经济小周期复苏的强度有望持续超预期,从领先指标看,二、三季度经济增长应该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总体上将维持偏紧的基调,利率缺乏趋势性下行的机会,总体上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陈健恒:中金公司分析师

【资金供给将是未来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

3月份经济数据和一季度GDP好于市场预期。但后续的隐忧在于金融去杠杆政策以及金融监管政策趋严会开始影响到广义货币和社融的增长。从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偏低也可以看到,资金供给将是未来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

目前房贷调控已经开始导致房地产销量回落。预计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都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而工业品价格从3月份已经开始回落,影响到企业的补库季节性,生产意愿和动能也会开始受到影响,预计后续经济动能可能会有所减弱。受基数影响,未来一两个季度GDP增速也将小幅回落。通胀和经济数据的高点可能呈现在一季度。

周景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

【预计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

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由“单引擎”向“双引擎”(新动能和传统动能)转变,景气周期继续上升。

展望二季度,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效益将继续改善,新兴产业将快速成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9%左右,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

近期稳增长政策不宜再加码,财政政策要研究继续实施减税的空间和可行性,货币政策要稳中趋紧,在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加息。多部门要加强配合,铁腕治理房地产泡沫,不能让房地产畸形发展断送了中国经济的大好前程。

张大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全国楼市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平稳水平】

宏观经济企稳,给了房地产调控经济空间;房地产销售数据涨幅继续回落,但依然是历史同期最高位;去库存明显见成果,库存数据为17个月最低值;在2016年收获历史上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最大年份后,房企补充土地的积极性明显较高,即使在调控影响下,各地供应出现了的土地依然未出现流标等明显的降温现象; 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1.13,比2月份提高0.37点。

展望2017年,在政策的有力调控下,全国楼市告别高增长,回到相对平稳水平。信贷的供应量与价格将影响短期市场的价格变化,从一二线楼市看,预期政策还将继续收紧,而三四线城市因为去库存,将很可能在2017年出现比较火热的情况。整体看,2017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比一季度市场有所降温。市场平稳是主流趋势。

刘德伟: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总体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带动中国出口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美之间就双边重要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一直保持密切沟通,与其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深入推进,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国内看,主要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是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其中第二产业的贡献率高达75%,表明工业生产步伐加快,实体经济正在稳健复苏;二是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5.3%,为2010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表明生产要素和商品流通速度加快,市场活跃程度提高,国内经济微观活力继续增强;三是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3.3%,表明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黄群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工业经济表现强劲有三大原因】

中国工业经济表现强劲系多方面原因所致。其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渐显,特别是去产能进展明显。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升至75.8%,比去年四季度高出2个百分点。其二,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工业品价格大幅回升。一季度,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4%,而上年同期下降了4.8%。

此外,工业经济效益改善也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有关。今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效果将继续显现,但价格方面的利好可能难以保证。预计下半年工业增速将趋缓,全年与2016年相比保持稳定。

张一平: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

【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好于市场一致预期的6.8%。外需改善、投资回稳以及消费反弹均对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做出贡献,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回升表明经济稳定增长基础较强。供给侧改革对经济的积极效应更加明显,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在产能过剩矛盾逐步化解、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的过程中,总量数据对形势变化的敏感性下降,我们更应该关注结构的变化。

整体看,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好于预期。经济形势的稳定有助于加大金融去杠杆等防风险政策力度,短期经济冲高回落的可能性提高。另一方面,今年经济工作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加之供给侧改革有助于恢复经济内生动力,全年经济保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明明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消费超预期,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亮眼】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0.9%,高于预期9.6%。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消费增速逆转1-2月颓势,重回10%以上,原因一方面在于3月份汽车销售回归常态,有效拉动消费。另一方面受益于居民消费意愿回升,3月居民新增短期贷款同比增加66.89%。3月消费呈现如下特点:首先,新能源汽车销量尤其是电动汽车销售数据亮眼,其销量多集中在上海、北京等限行、限购地区,各地政府相继公布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标准,新能源汽车前景良好。同时商务部也在出台新政策促进二手车流通。

其次,居住类商品保持增长,增速反弹,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17.8%、家用电器消费均明显增长。再次,受高油价下跌影响,石油及制品类增长较快,累计同比增13%。另外,网上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3月份,受春节假期、情人节及清明节购物及旅游需求拉动,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1%。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