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巴勒斯坦丝路商机及潜在风险

拉姆安拉
2017-05-09 14:50

已收藏


巴勒斯坦位于地中海东岸,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范围内,目前正在朝着建国目标努力迈进,因而潜藏着巨大商机。然而,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例如在以色列的强力控制下而导致的资金和货物流通方面的变数,以及巴勒斯坦当地社会文化风俗等方面适应性问题等。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2016年在访问巴勒斯坦时表示,当前中东局势极其复杂、动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当前形势下尤其具有特殊意义。中东历史充满流血和战争。而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体现各国人民和文化相互交流合作与吸收,“是一条和平的路,贸易发展的路,文明相互融合的路,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特别需要这样的路”。

宫小生说,中国希望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能为中东和平作出贡献。“我们希望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给地区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叙利亚人民、在热点冲突下生活的人民带来一些希望,带来机会,带来和平”。

巴勒斯坦发展与重建经济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施塔耶表示,综观中东全局,巴以问题仍是问题的核心。“帮助巴勒斯坦发展经济,可以赢得巴勒斯坦人心,也就赢得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支持。”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巴勒斯坦问题仍是核心,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之前,中东动荡局面和恐怖袭击活动不会停止。”

巴勒斯坦概况

巴勒斯坦目前一分为二。约旦河西岸地区有人口270万,加沙地带人口190万。根据联合国1947年通过的第181号决议,巴勒斯坦地区将一分为二,阿拉伯国将占有43%的土地,以色列国占有57%。以色列在随后的几次阿以战争中夺得大量土地,直至今天占有约85%的比例。目前,巴勒斯坦正在寻求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帮助,以期早日结束以色列占领,在1967年前停火线基础上确定边界。按此边界划分,以色列占地面积为78%。

此外,根据巴以双方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约旦河西岸地区被划分为A、B、C三个区域。A区完全由巴方控制,例如巴勒斯坦临时首府所在地拉姆安拉;B区由巴以双方共同管理,以方负责安全,巴方负责民事;占约旦河西岸地区面积62%以上的C区则由以色列控制。C区内巴勒斯坦人口众多,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就建在这一区域内,成为阻碍巴勒斯坦建国的一大因素。

C区内的所有项目都控制在以色列军方所属的民事管委会手里,而以色列只关心与犹太人定居点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即使在由巴方完全控制的A区,基础设施项目,例如修建道路和桥梁,也必须要经过以方批准。

几十年来,巴勒斯坦经济发展起伏不定,总体而言裹足不前。但是最近几年,巴经济均以每年近3%的速度增长,预计2017年增长幅度为3.1%,经济规模超过80亿美元。即使在这样情况下,巴勒斯坦人均GDP也只能增长0.8%,达到1776美元。

中方援助

中方一直希望能在巴勒斯坦开展项目合作,但是至今未能取得实质进展。宫小生说,困难不在中方,而是受限于客观条件。

相比之下,中方为巴勒斯坦提供人员培训项目由来已久,且持续至今。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由中国军方提供游击战术培训。时至今日,中国政府资助的巴勒斯坦人员培训项目囊括广泛领域,从长期的学位项目到中短期的武术和管理项目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有过在中国培训经历的巴勒斯坦人数以千计,其中不少人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正在不同领域为深化中巴双边合作努力耕耘。

中国政府2013年宣布,三年内为1000名巴勒斯坦人提供中短期培训。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商务处的徐放介绍说,中国商务部承办的人员交流培训工作一直在顺利推进。他说,2015年,共计有500余名巴勒斯坦人赴中国接受培训。

中国对巴勒斯坦援助集中在人员培训上是有原因的。由于以色列的占领和控制,巴勒斯坦没有自己独立的海关和边境,也没有独立的央行和货币,而且一半以上的领土不能自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且遍布各地的以军检查站也推高了贸易成本。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很难对巴勒斯坦实施项目援助。2015年年初正式交接的中国援建巴勒斯坦外交部大楼则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的。

中国驻巴办事处主任陈兴忠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实施人员培训项目,同时设法寻找其他合适的项目。

巴方官员访谈

巴勒斯坦外交部副部长泰西尔·贾拉达(Tayseer Jaradat)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巴解组织在阿拉伯国家之外的第一个办事处就开设在中国。今天,中国仍然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而且在国际舞台上对巴勒斯坦提供支持。

他说:“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当然是出于其利益考虑,但是也迎合了中东地区国家的需要,符合这些国家发展经济的利益,包括巴勒斯坦的经济利益。”他说,中国的这项计划开辟了中阿合作的广阔前景。特别是考虑到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持续发展的贸易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利益,“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这项政策不仅关乎经济发展,而且是对那些欠发达国家的经济支持”。

他特别指出,当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推动经济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时,中阿之间的经济合作会出现蓬勃发展的景象,双方会建立联合企业以及其他一些大型项目,届时中东地区会有自己先进的产品。“利用中国的倡议,巴勒斯坦也会从中受益,例如会在中国的帮助下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从而朝着经济独立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贾拉达说,巴勒斯坦是个小国家,但是地理位置特殊,而且百废待兴,与中国有许多合作机会。“我们有高素质的人才,可以为中国所用。此外,我们有原材料和农产品,巴中之间有合作机会。”

巴勒斯坦前规划部部长、经济学家萨米尔·阿卜杜拉(Samir Abdullah)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会产生丰硕成果,沿线国家的人民会因“一带一路”带来的项目而从中受益,“尤其是能够在现代全球化的世界中重拾往昔的友谊。”

他说,中国正在寻找新的投资途径,寻求进一步开拓商品市场,丝绸之路正是为此设计的,而沿线国家会从中受益。“巴勒斯坦会从中受益良多,包括会有大型商业和贸易公司代表进驻。”

巴勒斯坦外交部亚非澳大利亚事务大使马赞·萨米(Mazen Shamih)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一向支持中方的核心利益,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也不例外,更何况巴方认为该倡议有利于中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的这一倡议不是遏制对手国家的发展,而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携手发展。巴勒斯坦对此表示赞赏,并全力支持该倡议。”

他特别指出,中国在中东地区实施大型项目,需要当地稳定的局势及和平的环境,这“肯定有助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推动中东地区实现政治稳定、安全和发展的局面,同时让中国从中受益”。

加沙艾资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穆恩·拉贾布(muain Rjaab)表示,中国可以借“丝绸之路”倡议推广中国的和平文化,这对中东地区尤其具有意义。

潜在商机

统计数据显示,巴勒斯坦每年出口额6000万美元,其中83%出口到以色列,只有17%出口到国际市场;每年进口额超过4亿美元,其中76%是从以色列进口的。此外,巴勒斯坦没有自己的央行和货币,目前流通以色列货币新谢克尔。

虽然一直处于被占领的状态,但是巴勒斯坦教育状况并不落后。在国际社会援助下,巴勒斯坦大学数量不少,具有一定规模的城镇几乎都有一所甚至多所大学,许多地方还有专为方便在职人员进修的开放式大学,也可以获得学位。总体而言,巴勒斯坦教育比较普及,几乎没有文盲,但是大学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此外,虽然每年大学毕业生中女生人数超过男生,但是囿于当地风俗,大学毕业后女生就业率低。

巴勒斯坦总理经济顾问扎瓦德·纳吉介绍说,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相比,巴勒斯坦人受教育程度高,每1000人中就有25名大学毕业生。他说:“大量的人才储备与较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为外来投资提供人才保障。”

在阿拉法特上世纪90年代初从突尼斯返回加沙地带之后的10年间,加沙地带发展迅速,1998年加沙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加沙港口建设也于2000年开始动工。但是随着巴勒斯坦人第二次起义的暴发,以色列空袭炸毁了机场,也迫使加沙港项目停工直至今日。2014年持续50天的加沙战争期间,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进一步摧毁加沙地带脆弱的工业基础和农业设施,造成加沙地带污染严重,特别是水污染问题严重影响当地居民日常用水,大量未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到海里,形成严重污染问题。

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希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机场和发电站等设施。由此可见,巴勒斯坦其实大有投资机会,帮助发展当地基础投资项目。

巴勒斯坦发展与重建经济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施塔耶说:“中国向巴勒斯坦投资可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首先,中国具备先进的太阳能技术,而巴勒斯坦所属的中东地区日照强、时间长,中国可进行太阳能领域投资。其次是农业领域。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适宜发展蔬菜和瓜果种植等农业项目,还可考虑开发用于制作香水香精的鲜花培育。巴勒斯坦地理上位于亚欧之间,农产品可直接销往临近的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市场,运输成本较低。第三为水泥产业。巴勒斯坦每年需从以色列进口200万吨水泥,市场需求量大。此外,当地的水泥厂商可与中国投资者直接对接,保证投资者利益。最后,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愿意了解中国、掌握中文的巴勒斯坦人也越来越多。中国可以考虑在巴勒斯坦开办大学,在教授中文的同时推广中国文化。”

扎瓦德·纳吉说:“巴勒斯坦地区盛产石材,特别是高质量大理石,本地石材出口至75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中国投资者还可在铝制品、家具制造、服装鞋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巴勒斯坦进行合作。”

施塔耶和纳吉都强调,巴勒斯坦与欧盟签署了协议,巴勒斯坦产品可以免税进入欧盟市场,这或许对中国投资者有吸引力。

巴勒斯坦前规划部部长、经济学家萨米尔·阿卜杜拉(Samir Abdullah)说:“因为巴勒斯坦距离欧洲近,特别是加沙地带与欧洲国家隔地中海相望,可以成为中国商品和技术进军欧洲市场的跳板。”他认为,巴中双方合作目前仍以中国商品单向进入巴勒斯坦为主,但是从中远期来看,中方进入巴方建筑工程领域和实施技术转让将有广阔合作前景。“巴勒斯坦急于打破以色列的封锁,迎接中国人的到来,同时将更多商品出口到中国市场。”

加沙艾资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穆恩·拉贾布(muain Rjaab)建议,中国可以在巴勒斯坦开设工业区,利用巴勒斯坦与中东地区国家和欧洲国家联系广泛的地理优势,开拓商品市场。“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在创建联合工业区方面,巴中双方都有合作机会。”
风险及建议

目前,由于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停滞不前,国际援助资金迟迟不到位,加之以色列为防止哈马斯重筑地道而严格控制水泥等建筑材料进入加沙地带,加沙重建困难重重。

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情况稍好一些,主要是因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和以色列一直保持安全合作关系,但是开展项目合作依然存在风险,例如资金和货物流通方面的变数。

此外,以色列控制着巴勒斯坦的水资源和电力供应,禁止巴勒斯坦自己开发利用水资源,即使居民在自家院落打井也属违法行为。以色列统一调配供水并掌握定价权,而犹太人定居点居民则享受优惠水价。卡塔尔资金开发的巴勒斯坦第一个大型住宅项目第一期已经完工,但是由于以色列拒绝供水,买房的人迟迟不能入住。

由此可见,巴勒斯坦虽然百废待兴,但是碍于以色列因素,投资风险不可不察。例如,由于以色列控制相关设备准入,巴勒斯坦西岸地区至今没有3G网络和光纤接入服务。此外,巴勒斯坦人多年来习惯于“等、靠、要”,加之当地社会文化习俗造成的时间观念差和缺乏严谨性等,都会对投资项目的运作效率,甚至成功与否带来影响。

施塔耶表示,巴勒斯坦政府了解投资者的担心,为此成立了“多重保险担保机构”(MIGA),为外国投资进行担保,以吸引外资。施塔耶不建议在联合国框架下援建巴勒斯坦,理由是联合国要从中收取14%的佣金,对投资者造成负担。

据施塔耶介绍,在过去10年间,巴勒斯坦共吸引外资30多亿美元,其中30%用于铝制品业。最大的投资者来自海湾与阿拉伯国家,其次是欧洲国家德国和法国。国际机构的投资主要来自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前者主要投资水利和能源,后者主要开发约旦河西岸地区。
在巴国际援助简介

美国每年向巴方提供3至4亿美元的援助,但是与政治挂钩。例如,巴勒斯坦2015年加入设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并坚持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决议案,谴责以色列定居点扩建活动,美国于是削减了2016年援助数额,并暂缓拨付。

此外,巴勒斯坦多条道路是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援建的,路边立有明显的标志牌。巴勒斯坦人表示,美国援建道路并没有安什么好心,因为犹太定居点占用了巴勒斯坦道路,美国人就为巴勒斯坦人另辟公路,实际上巩固了犹太定居点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存在。
设在耶路撒冷的美国领馆专注巴勒斯坦事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扶持巴勒斯坦妇女创业,并每年在东耶路撒冷举办展销会,帮助推销和宣传巴勒斯坦妇女创业成果。

欧盟每年与巴勒斯坦政府举行政策对话会,确定优先发展项目。据统计,欧盟每年向巴方提供约1.5亿美元的援助,一些欧盟成员国单独提供的援助还没有计算在内。欧盟提供的援助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和人道援助。

此外,欧盟每年举办“欧盟日”活动,除了在巴勒斯坦设有外交机构的欧盟国家派外交代表出席,一些欧盟大公司也会参加活动,展示与巴勒斯坦伙伴的合作成果,或者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由于现实的原因,巴勒斯坦本土公司与欧盟企业的合作大都限于食品领域,例如巧克力。
欧盟也为巴勒斯坦年轻人提供留学机会,或在职进修一年的硕士项目。据了解,加拿大也有专为巴勒斯坦年轻人提供的留学机会。

相比之下,日本和俄罗斯的援助别有特色。

日本早在2006年就提出“和平繁荣走廊”倡议,作为调整其中东政策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希望借此加强其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实现其在能源、经贸和政治方面的核心国家利益。

根据这一倡议,日本向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三国提供经济援助,在邻近约旦河谷的巴勒斯坦城市杰里科建立一个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农工产业综合园区。该园区采取政府和私营企业合作的模式,生产和加工适宜的农作物,再通过约旦的中转分销中心运往消费需求强劲增长的海湾国家及其他地区,包括日本。这条从约旦河谷经约旦抵达海湾各国的路线,就是所谓的“和平繁荣走廊”。

日本在巴勒斯坦的援助主要通过日本协力机构实施的,该机构在巴勒斯坦经济部设有专门办公室,常年驻点办公。据了解,日本每年向巴方提供的援助约3000万美元,是巴方最大援助国之一。

俄罗斯于2012年在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创办了俄罗斯科学与文化中心,当年由总统普京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共同剪彩。

俄罗斯有理由开办文化中心,因为俄罗斯是东正教国家,每年有大批教徒赴耶路撒冷和伯利恒朝圣。当然,俄罗斯也希望提升其在巴勒斯坦的影响力。巴方2016年初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节,共有11个国家参展,俄罗斯文化中心的演出成为一大亮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