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星石投资刘可:一号文件四大看点 利多"农林牧渔+大消费"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11:21

已收藏

  
2月4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对此,中国财富网采访了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他指出,一号文件有四大看点,看好农林牧渔以及大消费的投资机会,2020三方面制度可期。

  看好“农林牧渔+大消费”板块投资机会

  中国财富网:乡村全面振兴,会带来哪些板块投资机会?

  刘可:一号文件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农村问题的重视。根据对2004年至2017年历史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农林牧渔板块在一号文件发布后,涨幅和上涨概率较发布之前均有大幅提升,文件发布后1个月,农林牧渔板块的上涨概率更是达到100%,平均涨幅接近7%。因此,星石投资认为,一号文件政策的催化,叠加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共同推升农林牧渔板块的投资机会,其中高端种子、土地制度改革、农业供给改革等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从供给端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本次一号文件则从需求端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的整体提升。因此,未来农业将更加发展、农村将更加繁荣、农民将更加富裕,农村人口拥有更大的边际消费倾向,农村人口的庞大消费潜力将逐步释放出来,这便带来了整个大消费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

  2020三方面制度可期

  中国财富网:一号文件预示着哪些政策方面的新动向?

  刘可:一号文件指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我们认为,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乡村振兴的“三步走”与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三步走”战略同步,意味着乡村振兴将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步有序推进,2020年包括土地改革、招商引资、农民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将陆续出台。

  保障农民享有宅基地改革红利

  中国财富网:一号文禁止城市资金下乡建高档场所,这意味着什么?

  刘可:这有利于农村宅基地实现良性流转。2018年1月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曾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一号文件则进一步强调了这个观点,这表明“三权分置”已有体系化部署,相关的政策制度有望出台,未来宅基地使用权可以进行流转,农村土地资源将被盘活,实现最有效率的配置。

  同时,一号文件强调“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同时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三权”,是为城里人去农村买房划红线,为进城农民保留房和地开绿灯。

“禁止城市居民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但对于城市居民建设一般商铺、农村居民(包括已经进城落户的农民)建设高档场所,一号文件并没有进行禁止,这是因为前者受益群体并非农民,但后者这些应用场景至少有部分环节,是可以服务于农民群体,如一般商铺可以振兴农村消费。因此,这说明一号文件是在努力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宅基地流转所带来的收益,体现了政策制定者的“苦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