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构建完备现代金融体系亟须“补短板”

中国财富网
2018-09-17 10:23

已收藏


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构建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已是中国金融的当务之急,亟须“补短板”。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要求的金融体系,要真正实现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需让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向价格型框架转变。

金融体系转型迫在眉睫

“构建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已是中国金融的当务之急,亟须‘补短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表示,现代金融体系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经济与金融的关系要求中国尽快建立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表示,我国金融体系依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这种银行导向、政府主导相对封闭的金融体系,客观上来说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期间完成了动员储蓄、推动大规模投资和经济高速增长的任务。但这样的金融体系已经不能适合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包括人口结构、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等。

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有三方面无法适应新阶段经济发展需要。《2018·径山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一是金融体系无法满足实体经济的新需求;二是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边界不清楚;三是金融风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已成政府“三大攻坚战”之一。

沈仁康称,纵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建立起现代金融体系,中国也必须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现代金融体系。站在当前时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势和不足都比较明显。一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金融业规模处在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中国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服务实体经济不充分,国际竞争力有限,金融抑制程度较高。

对于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要求的金融体系,报告建议从七方面入手:一是真正实现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进一步推进银行商业化改造,三是围绕信义义务发展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四是建立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金融政策,五是金融监管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六是货币政策要从数量型向价格型框架转变,七是完善现代金融的法律体系。

发挥政策利率“锚”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报告中提出,金融体系要适应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货币政策要适应金融体系,既需科学制定,也需有效实施,以促进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因此,构建适应现代金融体系的货币政策框架至关重要。

“货币政策转型现在面对的核心问题是,逐步从数量调控走向价格调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称,在这个转型过程中,金融体系会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当前金融机构还是以银行为主,融资方式以间接融资为主。二是银行体系以大银行为主,存款主要在大银行。因此,流动性管理有特殊含义,在资金拆借市场上,大银行是资金的提供方,而中小银行一般都是借款方,这与美国的情况不完全一致。三是在很多层次上,政府有各种隐性担保,或促成银行扩张冲动,因为隐性担保没有很强的市场纪律。

对于如何构建符合中国金融体系的货币政策框架,孙国峰建议,首先,要确立我国的央行政策利率以锚定与引导预期。今后一段时期,应坚定不移地确立政策利率调控框架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和理顺政策利率传导机制,发挥包括短期和中期政策利率在内的政策利率的调控功能,逐渐取代存贷款基准利率,继续将M2等数量指标作为监测指标。

其次,要稳定央行流动性操作机制。为更好发挥央行政策利率的锚定预期功能,应扩大借贷便利工具合格抵押品范围,保证抵押品的可得性、规模性、便利性等要求。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增加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建立起包括国债以及达到一定评级要求的地方政府债券、金融机构债券、公司类信用债和银行贷款等在内的抵押品体系。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处处长牛慕鸿表示,建设新时代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中,进一步建立健全或者完善金融调控体系,尤其要重视货币政策在维护金融稳定中的作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同时,加强市场基准利率的培育,使之提高交易性和代表性,成为资金定价基础。

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

“我国的金融体系必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从而最有效地提高产业的技术含量,培育新经济企业,形成有抗风险能力的制度性安排。”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认为,发展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为全社会提供更加充分的风险资本,催生经济新动能,是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主要方向。

黄益平称,如果市场没有很好发挥融资功能,则说明市场机制不完善。比如,规则制定和实施往往有很强的行政性,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导致市场和监管博弈,而不是市场之间的博弈。同时,投资者缺乏耐心,很多投资者更多是短期投机性比较强。

报告从四方面对我国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理顺行政监管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提升立法站位,全面构建资本市场基础性法律规范。三是推动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协同,建设现代行业治理体系。四是推进资本市场综合税制改革,营造资本市场发展有利环境。

对于投资者保护,黄益平表示,所有金融机构要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并不是任何给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或投资机会的金融服务都是好的服务,要考虑他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