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专家看港股:民粹主义带来股灾?

香港
2018-11-12 15:22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陆羽仁,是香港知名财经专栏作者,惯以粤语行文。为方便大家阅读,本编用普通话改写。】
 
上周五港股大跌,主要是跌腾讯和内地银行股。后者下跌有政策性因素,中国经济下滑,中央要支持民营企业,要大幅否定所谓的“民企退场论”。中央也不是只是说说而已,还推出具体民企贷款政策。中银保监会主席施郭树清提出“一二五”计划,即内地银行新增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不低于三分之一,中小型银行不低于三分之二,争取三年之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五十。内地就是这样,中央不提出具体指示,就算是国企,也不会听从。
 
中央指示 贷款民企
 
中国经济疲软,其中一个原因是民企得到的支持太少,民企向银行贷款,动辄要 9 厘以上利息,国企向银行贷款,利息只是 5 厘左右。很多时候,民企即使愿意付较高利息,也借不到钱。民企融资唯有从信托公司借钱,利息9至10厘都是平常事。
 
其实,那些信托公司都是国企,它们从银行借了钱,转借给民企赚取息差。在银行账面上,它们只借钱给国企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向银行借钱的利息,可能较一般的国企较高,银行的钱,等如过一过冷河,再借给了民企。理论上,民企如果爆煲,信托公司也会爆煲,风险最后也会回到银行身上。只不过银行的账面上,没有借出很多钱给民企,但可以收取更高利息,业绩看起来漂亮一点。
 
市场忧虑 内银坏帐
 

中央为了要支持民企,最后唯有出招规定内地银行贷款予民企的比例,但出招却令市场产生忧虑,怕银行要加大向民企贷款,影响他们的贷款质素,甚至觉得这是因为政策而贷款,即使有风险也要借,引发上周五内地银行股大跌。如上面所述,内地银行现在间接借钱给民企,有新规定并不等于坏帐一定大升,但难令市场放心。
    
鳄王示警 民粹坏事
 
在美国中期选举后,美国连番对中国释出善意。例如特朗普说,他成功令中国停止“中国制造 2025”划,中美国防部长上周展开战略对话,中美关系有缓和迹象。由于这些因素都太过“人为”,市场最怕不稳定性,而特朗普的决策,就是最大不稳定性的来源。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办人达利奥(Ray Dalio)日前警告,当前股市充分反映美国中期选举的利好因素。中期选举虽然告一段落,但也意味着政治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角色及影响程度已大大提高。
 
人称“鳄王”的达利奥说,民粹主义不但在美国盛行,亦在全世界盛行。现在的问题是,下次股灾会否在 2020 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发生。他认为,如果股灾在三年或之后才发生,会感到惊讶,他估计股灾在一至两年内就会出现。因此,他的资产配置已变得更加保守。
 
他对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感到忧虑,认为加息不应该快过投资者的预期。他更回顾上世纪30年代,在1929年10月华尔街股灾后,美联储急速减息并大量印纸币, 情况与2008年一样。到了30年代中期,美国股市和风险资产反弹,亦与2008年至今的情况相似。他说,现在的情况跟1931至1940年很像,更确切的是最像1937 年。当时美国失业率低,通胀上升,美联储开始加息。结果美股在1937年3月见顶,之后暴泻,累积下跌50%,更不幸的是引发战争。现在的情况就如当年的一面镜子,这个灾难能否避免,取决于人们能否以平静心情,以做实事方式解决问题,还是选择随情绪行事,互相攻击。
 
达利奥言下之意是担心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全球民粹统治者,会选择以情绪化方式主宰政治,甚至影响经济。达利奥呼吁投资者必须把组合变得多元化至可以能够承受较高风险的程度。
 
Edited by Vanessa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