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专家:减税将可能是中国对抗经济放缓的主要措施

CNBC
2019-01-22 11:43

已收藏


专家称,在中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仍在持续之际,中国政府可能会将减税作为对抗经济放缓的重要措施。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2019年,财政政策将是抵御宏观经济逆风的前线。”

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已经开始显现。周一,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6%,这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GDP增速,

与此同时,随着与美国的贸易战开始产生负面影响,需求出现了疲软的迹象——最近的数据表明出口减弱,制造业活动放缓。朱海斌等分析师表示,为了刺激经济,中国政府需要采取财政措施,这通常意味着增加政府支出和减少税收。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财政部长表示,中国将在2019年加大财政支出,并且更大幅度地削减税费。财政部表示,税费削减将集中于减轻小企业和制造商的负担。

朱海斌称,中国当局已经宣布下调个人所得税和关税,并提高出口退税。他说,他预计总体减税规模将非常“可观”,达到2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 

中国政府过去倾向于将基础设施支出作为财政刺激,但这导致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大幅上升——中国政府一直试图控制这些债务。

朱海斌说,因此,“今年主要的财政措施将是减税。”他补充道:“政府已经抓住了问题,并采用了一种不同的财政刺激方式:为家庭和企业减税。”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将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之前下调增值税。增值税是中国最大的一个税种。

周浩表示:“这对市场来说将是非常重要并且意义重大。”他补充说,增值税占中国税收的三分之一。

然而,一些人表示,减税对GDP增长的影响有限。TS Lombar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Bo Zhuang则称,减税可能甚至需要6-9个月才能产生效果。

除了税制改革以外,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在采取措施放松货币政策——包括在过去一年里至少五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些措施是有限的。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债务,但一个现金充足的体系将适得其反,因为它鼓励负债累累的企业借入更多资金。

朱海斌表示,如果人民币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贬值的话,还存在资本外流的风险。

来源:CNBC, 译者:Vanessa Chen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