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球经济繁荣期尚未开始就已结束

华尔街日报
2019-01-29 15:26

已收藏


一年前,全球经济似乎终于要重现金融危机前的繁荣局面了。而眼下,这种繁荣可能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当然,这并不是说经济即将陷入衰退。IMF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实现3.5%的乐观增幅。不过,这是IMF自一年前称赞全球经济出现自2010年以来最广泛同步增长之后,第二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IMF最近这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还不是关键,真正的问题在于,自本轮经济扩张周期一开始,IMF就连续不断地下调增长预期。IMF一直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回升至本世纪头十年盛行的4%以上水平,但同时也在不断下调这一预期。根据IMF的最新预测,从2010年至2019年期间,全球经济年均增速将为3.8%,低于2000年至2007年期间4.4%的年均增速。对发达经济体来说,这一扩张势头比上世纪90年代或本世纪头十年都要疲软。在主要新兴市场,巴西经济增长率比本世纪头十年低两个百分点,中国低三个百分点,俄罗斯低五个百分点。
 
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即便是如此温和的增速维持起来也有些吃力。巴西、中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和英国去年经济增速均较之前八年的平均增速放缓。
 
全球政坛和商界领袖本周聚于瑞士达沃斯探讨新一年的经济形势。中国和欧洲的经济数据引发担忧;美国方面,贸易争端加之减税刺激作用减退,经济增长可能不及预期;最新的全球贸易数据也不尽如人意。在经济放缓的阴云笼罩全球之际,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美国国会的预算案、美联储的利率调控以及2020年总统竞选将会受何影响?这则视频进行了分析。
 
导致经济出现最新一轮放缓的短期因素显而易见:贸易冲突(尤其是美中贸易战)和货币政策收紧。美联储已将短期利率上调至2.25%-2.5%,并削减其债券持有量,欧洲央行已停止债券购买计划,日本央行也放慢了购债步伐。与此同时,中国收紧了信贷供应。
 
但这并不是一个完全令人满意的解释。在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低息贷款充斥全球经济,后来央行仅回笼过少量资金。为什么如今货币政策只是温和收紧,经济却有如此大的反应?
 
原因在于,全球大多数地区似乎陷入了平衡的低增长困局中,而且无法承受以往那样的高利率。现在的“中性”利率比以前低得多;“中性”利率是指高到足以遏制通胀、低到足以避免衰退的利率。例如,如果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美联储的上次加息成为最后一次加息,则美国新的实际中性利率(经通胀调整的)将不到0.5%,而历史水平为2%。
 
造成这种低增长平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人口和生产率。负责上述预测的Gian-Maria Milesi-Ferretti称,由于年长员工退休且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生育率普遍下降,劳动力增长比以往放慢,这是IMF预测出错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生产率的提高速度也比以前慢了。
 
达到中性利率时,储蓄的供应和来自投资方面的储蓄需求处于平衡状态。哈佛大学经济学家Larry Summers认为中性利率处在较低水平是由于相对储蓄而言,全球投资存在结构性短缺。这可能源于人口因素,因为随着人口变老,公司可以聘用的雇员减少,可以服务的消费者也减少,因此公司的投资下降。也可能是由于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正在变少,仅自动驾驶汽车等少数有魅力的技术除外。不管怎样,投资减少后,增长也将下滑,萨默斯称这是长期的停滞。
 
从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中可以找到这种理论的依据。GaveKal Dragonomics中国研究负责人Andrew Batson指出,中国经济在危机后蓬勃发展是由于政府大量投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支持的因素包括占国内生产总值8%-12%的预算赤字、宽松的信贷和低利率。但这些投资的回报一直在下降。衡量公司投入资本和劳动力所获产出效率的全要素生产率在危机前增长2%-5%,但自那以来已降至0.5%-2%。这意味着政府每年不得不借入并投资更多资金才能实现同等幅度的经济增长。这种状况不具可持续性。
 
去年,由于担心基建热潮过度推高公共债务水平,中国政府踩了刹车。去年11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从之前几年15%-20%的平均水平骤降至3.5%。Batson称,如果中国经济沿着亚洲其他一些工业化经济体的轨迹发展,那么经济增速应会在5%-6%。他补充说,但即便是这样的增长率可能也难以为继,因为中国最近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财政和货币刺激。中国的人口结构也开始变得不利:去年中国出生人口较上年减少了12%,创下1961年以来最低水平。
 
最近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也主要归功于财政政策:美国政府于2018年年初大幅下调了税率,与此同时,也扩大了联邦开支。从理论上讲,企业税率下调应有助于提振投资。宾夕法尼亚大学旗下的学术机构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认为,虽然去年投资确实加速,但这完全归功于油价飙升,油价的上涨促使企业进一步开采、抽取页岩油。无论是财政刺激,还是油价飙升,这一幕都不太可能重演。事实上,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私营部门经济学家估计,在2018年年中前后取得强劲表现后,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为2.6%,2019年第一季度增速可能为2.2%。虽然去年美国劳动力保持稳定增长,不过人口前景变得黯淡:2018年美国新生人口降至1987年以来最低。
 
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即将进入衰退。尤其是考虑到就业市场仍相当强劲:企业可能不愿花钱投资,但仍在招工。即便如此,全球央行仍需谨慎行事:在全球低增长的背景下,哪怕只是稍稍收紧货币政策,都可能给经济带来长期、痛苦的影响。

来源: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