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加深东西方关系的开拓之旅

北京
2019-03-28 13:4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题:加深东西方关系的开拓之旅 新华社记者韩冰 又踏层峰望眼开。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今年首次出访。此访行程密集,成果丰硕,是一次加深东西方关系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开拓之旅,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巩固政治互信,引领双边关系走稳。从"进一步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到"一致同意要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开创了中摩友好合作新时代",中国同多个欧洲国家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此访期间,中、法、德及欧盟领导人还举行专门会晤,向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的鲜明信号。意大利智库国际政治研究所亚洲中心联席主任阿莱西娅·阿米吉尼说,"以后我们再回头看,会发现这次访问开启了欧中关系的全新时代"。

共建"一带一路",带动务实合作走深。此访期间,关于"一带一路"的新消息频频传出: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法启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中法"一带一路"合作支点;中摩领导人认真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德国、欧盟领导人在巴黎与中方会晤时对"一带一路"显示积极姿态。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间如何进行发展对话给出了答案,在中国和欧盟之间应建立一个更加有效和定期的磋商框架。事实表明,顺应时代需求的"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劲生命力,在欧亚大陆的广阔前景令人期待。

同时,中国与意、法分别签署数十项合作文件,涉及金融、能源、农业、航天等众多领域,充分显示出中欧务实合作的巨大潜力。

达成捍卫多边主义的重要共识。此访期间,中欧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系统的协调合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在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有所作为。这些共识顺应时代潮流,为充满变数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戴维·戈塞说,此次访问推动欧洲和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等诸多问题上进一步合作,这种合作是世界的希望之源。

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理念。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提出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欧方领导人赞赏中国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的引领作用,表示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

弘扬传统友谊,促进人文交流。从意方决定向中方返还查获的流失中国文物,到中法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掀起双方人文交流新高潮,再到中摩元首共同决定将双方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向深入……中欧人文交流的内涵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

此次访欧之旅,为中欧深化合作带来了浩荡春风,为中欧携手前行提供了新的宝贵契机。"当如双鸿鹄,奋翅起高飞。"期待中欧在互利合作的广阔天地里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为乱云飞渡的世界树立互利合作的典范,谱写出互利共赢的美丽新篇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