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城市发展未必求"大"--德国城市化发展启示

柏林
2019-04-30 14:20

已收藏


新华社柏林4月30日电财经观察:城市发展未必求"大"--德国城市化发展启示

新华社记者李萌

全球城市化进程在加速人类社会经济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挑战,尤其是如何管理大城市。在已经实现高度城市化的德国,城市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英国、法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的独特道路,即多中心均衡发展的城市化布局。

德国是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据世界银行统计,2018年德国城市化率约为77.3%。可以说,德国已经实现了高度城市化,但人口稠密的德国却并未出现巴黎、伦敦这样的超级大都市。

在德国,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就被看作"大都市"。目前德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仅有柏林、汉堡、慕尼黑和科隆,其中首都柏林作为德国最大城市人口仅约350万,其余三个城市人口也均未超过200万。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认为,与其他欧洲地区相比,德国主要呈现出多中心的城市化布局,密集型结构的城市比较少。

专家认为,德国多中心的城市发展形态,与德国联邦各州较大的自主权和相对独立的产业布局密切相关。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发展优势产业,使得全国产业资源布局相对均衡,这直接影响了德国城市化的发展轨迹。

20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统一后的首都柏林是行政和文化枢纽,但并非经济中心。汉堡作为德国第一大港口和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主要围绕现代航运布局产业发展。

同时,现代制造业兴起也造就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包括大众集团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宝马集团总部所在地慕尼黑,奔驰汽车总部所在地斯图加特等。

除了独特的历史和经济原因外,在推进多中心城市化的进程中,德国也十分注重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目前,德国联邦政府每年都要与地方政府进行协商,通过对重点领域和产业进行财政援助,来帮助地方政府应对城市人口和产业结构变化。

虽然德国历史上形成了相对均衡的城市格局,但在产业和人口资源持续向大城市集聚的客观规律作用下,德国也同样面临着城市发展失衡的风险,特别在传统制造业衰落的地区。

德国联邦建筑、城市与规划研究院专家安东尼娅·米尔贝特认为,2010年以来,德国主要大城市和周边地区普遍出现人口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大量年轻人涌入;而远离大城市的地区却正在遭遇持续的人口流失。

在环绕柏林市的勃兰登堡州,这种人口流动现象非常显著。据预测,到2035年勃兰登堡州农村地区可能会损失近三分之一人口。人口持续流失,特别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流向大城市,对地区发展将造成极大影响。

区域发展失衡的风险也已经引起德国联邦政府的重视。德国执政的联盟党表示,将致力于推动城市和农村地区生活条件的平等发展,帮助小型社区获得更多自主发展机会,并推动城市间合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