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六大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价值与发展路径

新华丝路网
2019-09-16 14:49

已收藏


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也是区域经济合作网络的重要框架。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六大经济走廊不但各具优势,而且切实地给相关国家民众带来实惠和收益。更为关键的是,六大经济走廊使“一带一路”内涵的天下大同、和谐万邦的理念和观点得以落地生根。

六大经济走廊各具特色与亮点

“一带一路”聚焦于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目标是释放出各国发展的潜力,实现经济融合、设施联通、成果共享。回顾6年多的发展历程,六大经济走廊各有侧重、各有亮点。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很多早期项目已经竣工完成,能源合作成效明显;中蒙俄经济走廊顶层设计出台早,政治互信度较高,侧重口岸建设与能源合作;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以能源合作为依托,产业园区合作是新亮点;新亚欧大陆经济带侧重点是陆上铁路货运,主打的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品牌;孟中印缅虽然推进速度缓慢,但“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进展良好,呈现后来者居上的发展态势;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六大经济走廊着眼和解决国际民生问题

实践中,六大经济走廊项目落地实施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多利好。首先,六大经济走廊直接给相关国家民众创造了生活便利,这主要体现为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升级。以中蒙俄经济走廊为例,中俄之间滨州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乌兰巴托新国际机场高速铁路2018年10月全线贯通。中巴经济走廊的喀喇昆仑公路项目二期改扩建工程完工,拉哈尔轨道交通橙线正式运行。可以说,公路铁路的建设、改造极大地改善民众的出行条件,也为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其次,六大经济走廊给相关国家民众带来了经济实惠。产业园区的建设和项目的落地给相关国家民众创造了很多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问题。中巴经济走廊中的22个项目,投资额达190亿美元,将累计为巴基斯坦创造7万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建设带动的7个能源领域合作项目,年发电量月19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月86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此外,中老合作建设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将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随着企业纷纷入驻,相关国家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提升,使其更有能力改善当地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社会服务。最后,六大经济走廊给相关国家民众播撒了发展希望。这种希望既来自于给相关国家带来的产业结构改变,也来自于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状况改变。早在2014年,中国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会议上就提出了要在核能、航天卫星和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取得突破。这一新的合作格局高度契合该地区很多产油国迫切希望改变国内产业结构单一的愿望,使其看到了未来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另外,中缅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很多成果。据统计,“光明行”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累计为22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云南省与缅甸开展的教育与文化领域的合作,也为当地的青少年成长成才播散了希望的种子。

六大经济走廊在探索中前行的路径

六大经济走廊建设遭遇了一些挑战和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突破。六大经济走廊未来建设需要注重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充分尊重差异性。六大经济走廊特点和功能并不相同。有侧重能源合作,有侧重基础设施联通,有侧重产业园区建设。建设速度也并不相同,有的进展速度较为迅速,有的进展较为缓慢。差异性能够更好地驱动创新和发展。

第二,关键还是机制建设。国际合作必须要有相应的机制作为保障。六大经济走廊覆盖的区域情况差别很大,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作为主导国家,中国需要与相关国家合作探索建立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协调解决不同经济走廊中的发展次序和资源整合问题。

第三,打造一些示范性项目。六大经济走廊给“一带一路”确立了一个合作的主体框架,但却并非其全部内容。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未来还要有更大的规划和发展空间。因此,六大经济走廊建设需要有有一些示范性、品牌性的项目和工程,它们的作用不限于为探索和积累经验,还可以拓展为引领和带动后续项目。

第四,注重信任的累积。六大经济走廊在实践中已经使相关国家民众得到了实惠与收益,获得了希望和满足。未来还要注重从宣传、引导和行动方面进一步累积其对中国的信任,真正地实现让相关国家民众理解、认同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使“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理念落地生根。(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与青年研究所秘书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