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美国降息能否平复市场波动

新华社,华盛顿
2020-03-04 17:13

已收藏



美联储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美联储的决定也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关注。

然而,美国资本市场当天重现大跌,各界对经济前景忧心未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分析人士认为,降息是支撑整体经济活动的有效工具,但面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和供应链的冲击,美国仍需强化多方合作方能应对。

降息力度大

美联储3日宣布的降息力度近年少见,时机也出人意料,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会议后降息。

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预计疫情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经济活动。他认为,疫情影响美国经济的程度和持久性仍然"高度不确定",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已发生实质性变化。

前美联储经济学家朱莉娅·科罗纳多表示,人们需要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传播的程度,而如今美国甚至没有进行广泛的病毒检测,在这个最基本问题上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承压的原因。

虽然大幅降息符合金融市场预期,但当天美国股市短暂反弹后,很快又恢复跌势。当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接近3%。同时,各类避险资产仍受投资者追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以下,创历史新低;黄金期货价格则上涨超过3%,一度逼近每盎司1650美元关口。

尽管"降息牌"未能如愿力挽狂澜,美国金融市场对继续降息的呼声并未减弱。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治·塞尔金表示,鲍威尔需要让市场更加确信,美联储愿意在必要时进一步调整利率。

降息并非"万能钥匙"

财经界人士认识到,"降息"并非"抗疫特效药",对受疫情冲击的实体经济和全球供应链来说,也非"对症"之举。

复兴宏观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主管尼尔·杜塔认为,美联储的工具"不是万能的",不足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经济展望集团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伯纳德·鲍莫尔说,宽松货币政策很难消除人们的担忧。

此外,当前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产业链跨国分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供给领域而非需求领域,因而保障供给更重要。裕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日前表示,政策制定者刺激经济的努力可以部分缓解需求冲击,但要抵消供应冲击则要复杂得多。

针对各方疑虑,鲍威尔表示,降息是支撑整体经济活动的有效工具,主要作用在于避免金融政策收紧影响经济活动,同时提振家庭和企业信心。

合力抗疫才是关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各界越发认识到加强国内外合作的必要性,不仅要在一个国家层面综合施策,还要发挥国际组织作用,在国际层面通力合作。

鲍威尔当天呼吁,当前疫情需要多方共同应对,除了要依靠医疗保健行业的专业人士和政策专家外,美国财政部门也应拿出合适政策,企业、学校、各州和地方政府等公私部门也应参与抗击疫情。他表示,在国际层面,美联储正积极与其他国家央行就应对疫情进行沟通。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对美联储的降息决定表示支持,并表示随时准备与美国国会密切合作制定紧急资助计划。他此前表示,如果需要刺激经济应对疫情,美国政府将优先考虑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鲍威尔和姆努钦3日还牵头组织了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电话会议。与会者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发表联合声明说,将使用"所有合适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经济下行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