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纾困和微刺激措施稳定中国经济增长

新华社,北京
2020-03-05 15:42

已收藏



中国在实现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加强宏观政策调节,实施企业纾困和微刺激措施,以恢复和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

中国决策层多次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有序复工复产

在北京市西南100多公里外的雄安新区容城澳森制衣公司,员工们出门前就要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司大门前还要经过鞋底消毒、双手消毒、测量体温和身份登记等一系列严格程序。

澳森制衣董事长周艳成说,公司正在稳步复工复产,现在可以日产医用防护隔离衣1500套。

作为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乎国家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

这样的场景正在全国的制造业基地普遍出现。

邻近珠三角的湖南省选派了一万多名驻企联络员,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上周,全省1.5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0%。

为了帮助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湖南省贸促会专门增设商事法律咨询和商事认证服务,协调办理分步履行合同的证明材料。

2月10日,株洲建恒铁路装备有限公司获得全省首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将因此减少数十万欧元的违约损失。

截至上周,全省30多家出口企业获签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近4亿美元。

为了保障企业复工,一些制造业大省如广东、江苏、浙江,还包车、包专列甚至包机接回外地人员返厂复工,并派发现金补贴。

中国企业联合会课题组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定向调查显示,2月18日至20日的时段内,复工复产率已趋近100%。

减负纾困

中国决策层要求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帮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

"刚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就为我们办结了1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审批。"公司负责人周恩明说。

在河北省平乡县,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正在赶制来自美国的7万台童车订单。疫情引发的财务紧张,曾让总经理周恩明一筹莫展。

中国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的、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国务院已经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以稳生产、稳就业。人民银行会同多部门出台了30条支持保障政策措施。

例如,安徽省及时调整了工业用电价格,水价、气价也均下调10%。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1.5亿元资金,从用工、融资、房租减免等六个方面精准帮扶企业。

据安徽电力部门测算,仅阶段性降低电价政策,就可使惠及的225万户企业节约成本19.5亿元。

最近,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到的减税"账单"显示:公司1月份减免增值税超700万元,预计一季度可减免2300多万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性的和阶段性的,中国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秩序。

精准微刺激

"这笔2000万元贷款真及时,否则资金链就可能会断裂。"易锐光电科技(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缺口。对此,安徽省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对接马鞍山农商银行开辟贷款绿色通道,使易锐光电等企业很快获得资金注入。

这是中国因应疫情影响采取微刺激措施的一个案例。

中央决策层上月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中国要求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中国政府决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有关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中国央行上周宣布,增加5000亿元人民币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前,央行已经向中小企业提供了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再贷款。

中国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效率。海关总署就进口、出口、企业注册登记等诸多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利好举措。

分析人士表示,"微刺激"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发力下,中国银行间市场近期利率走势平稳,股市、汇市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仅截至2月20日,就已有700多家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平均降至1.3%。

根据截至上周三的数据,追踪中国股票的Xtrackers Harvest沪深300中国A股基金已跃升9.9%,高于世界其他多数地区。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充足,有信心、有能力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