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消费券搅动中国城市复苏"一池春水"

新华社,南京
2020-04-13 10:58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 题:消费券搅动中国城市复苏"一池春水"

新华社记者潘晔 杨绍功

拿到消费券,江苏南京的低保户张英从爱心超市新购了粮油,浙江嘉兴市民胡梦为自己添置了新跑鞋,内蒙古赤峰的程晨带着家人吃了一顿火锅……目前已有数十个城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激发民众消费热情,为城市复苏注入活力。

受新冠疫情影响,年初消费市场遇冷,中国多地政府选择通过发放消费券带动消费复苏。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了消费券政策,总额超40亿元,其中餐饮、旅游和零售行业是投放重点领域。

中国东部城市南京3月1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当周周末(3月20日至22日),南京19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数据显示,16家企业的营业额环比前一周末出现增长,平均涨幅为61.84%。

杭州市则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通过消费券带动消费7亿元。据杭州市商务局统计,从当地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截至3月29日下午4点,不到两天的时间,已经兑付2983万元政府补贴,带动规模达4.53亿元的杭州市场消费。

中部城市郑州4月3日发放了首期5000万元消费券,截至4月6日13时,已兑付政府补贴1701万元,带动消费2.01亿元。

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相比直接面向居民"分红""撒钱"等方式,消费券能够更直接地转化为消费行为。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消费券可以在特定时间内转化为消费,对于拉动经济效果明显,尤其有助于商超、餐饮等日常消费需求恢复性增长。

各类企业也纷纷加入消费券、打折券的发放行列。在南京,电商企业苏宁发放5亿元全民消费券,连锁超市苏果推出"亿元消费券大放送",外卖品牌美团联合多个城市每天发出数万元美食优惠券;在长沙,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指定车企生产的车辆并落户,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在广东,多地也推出购车补贴,鼓励汽车生产和消费。

作为多地消费券的技术支持方,支付宝披露数据称,全国已有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9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仅南京地区支持支付宝核销消费券的餐饮门店接近10万家,书店超过200多个。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多地发放的消费券大多指向餐饮、旅游等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以及人群,起到了托底经济、纾困企业、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月友说,消费券具有期限短、面向非特定人群和不可转让等特点,既涉及需求收入弹性大的健身和旅游服务消费,也包括了产业链长的手机商品消费,可以显示居民不同的消费偏好,在短期内可助力提振消费信心,对促进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线下服务业快速恢复也具有一定作用。

新华书店南京新街口旗舰店是线下图书销售的热门网点。店长吴敬春说,政府发放消费券更多是改善心理预期,是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不能简单算总量。

张英一家三口住在南京一安置小区,疫情影响外出工作给他们造成了困难。张英说,百块钱的消费券不算多,却给了他们乐观面对生活困难的信心。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如果未来全国消费券规模达到349亿元,或可撬动乘数1.8倍,带动新增消费629亿元。这对当企业与困难群体纾困有重要意义。

在近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将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中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