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IMF副总裁张涛: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中长期深刻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
2020-04-17 12:15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记者熊茂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副总裁张涛16日表示,本次新冠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中长期深刻影响,全球经济长期增长面临挑战。

张涛当天在一场中文媒体视频圆桌会上表示,由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目前全球经济走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下行风险较大。中长期来看,本次疫情也将产生深刻影响,尤其是对第三产业,即便疫情过去,部分产出损失也难以弥补。加上原有一些如生产率增速较低、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性结构因素,全球经济长期增长面临挑战。

张涛认为,当务之急是全球通力合作,遏制病毒蔓延。IMF各成员承诺加强合作,确保医疗和防疫设备、物资的研发、生产和供应,交流防疫经验,强化信息共享。同时,特别要加强对低收入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提高其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抗击疫情的能力。对此,IMF和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已着手建立相应机制,有针对性地为成员提供高效迅速的服务。

张涛表示,各国应有针对性地采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把隔离、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要特别注意保护基层人员、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防止大范围失业;确保市场流动性,防止企业和金融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大面积破产。

他表示,疫情过后,各国应在保持有效生产能力的同时,扩大对需求端的支持;增加公共医疗卫生支出,提高公共财政和对外部门的可持续性。同时,继续支持开放、扩大国际贸易和投资,建立更加开放、透明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谈及中国抗疫表现时,张涛表示,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