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财经观察:阿根廷"休克式"抗疫 经济前景堪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
2020-04-19 17:16

已收藏


(把脉世界经济)财经观察:阿根廷"休克式"抗疫 经济前景堪忧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8日电财经观察:阿根廷"休克式"抗疫 经济前景堪忧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阿根廷经济将萎缩5.7%。专家认为,在采取牺牲经济发展的"休克式"抗击新冠疫情政策下,阿根廷就业、出口、债务等一系列问题已经逐渐凸显,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阿根廷当前采取的防疫措施让国内经济几近停滞。已经实行近一个月的"全民隔离"令被再次延长,民众不得随意上街,除了超市和药店,所有商铺关门。全面关闭海陆空边境,取消所有国际和国内航班、火车和长途汽车客运。

阿根廷经济学家福斯托·斯波托尔诺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阿根廷经济能在短期内恢复正常,且疫情过后部分企业将无法重新运转,"有些人会永远失去他们的工作"。

疫情使阿根廷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政府目前向60万户约300万民众发放了紧急救助。但许多民众表示,这样的救助无法覆盖所有弱势群体,他们只能靠积蓄维持生活并等待隔离结束。

阿根廷非正式就业占比达35%,疫情期间这类人群收入大幅削减。民众对失业的恐惧导致储蓄行为优先于消费行为,进一步抑制经济发展活力。

社会停摆使阿根廷出口遭遇严重损失。以占据阿根廷外贸半壁江山的农产品出口为例,物流延迟和人手紧缺使出口大幅下滑。3月,阿根廷农产品出口净收入为10.64亿美元,同比下滑6.9%。数据显示,仅大豆出口一项,疫情将给阿根廷全年造成超过30亿美元的损失。

债务问题是阿根廷面临的又一大困境。阿根廷政府日前宣布,由于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冲击,决定延迟偿还总额约100亿美元的公共债务。当前,阿根廷政府仍在同IMF及私募基金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谈判。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前经济部国家宏观经济规划主任奥拉西奥·罗韦利表示,疫情已经造成阿根廷技术性违约,这无疑加剧了阿根廷的金融风险。

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严控疫情让阿根廷经济暂时低迷,但民众生命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经济和生命毫无可比性,经济衰退了可以恢复增长,但逝去的生命却不可重来。

有经济学家认为,阿根廷采取的多项严格措施可以缩短疫情持续时间,从长远来看对经济发展有利。因为病毒传播时间越长,对经济损害越大,所以阿根廷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全力抗疫。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