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瞭望》刊发文章: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新华社,北京
2020-04-23 09:0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4月20日出版的2020年第16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黄奇帆撰写的文章《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文章指出,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这份文件的发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如此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中国经济社会在"疫"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文章认为,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具有三方面重大意义:一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步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个高标准不仅体现在商品市场上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竞争机制等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更为基础更为重要的则是在要素市场上体现出市场配置各类要素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升要素流动性,有利于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进而为产业链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可以说,要素市场化改革是继"三去一降一补"之后,又一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杰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三是要素市场发育程度是一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素市场的效率往往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效率,成为国家和国家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竞争的核心能力的体现。相比较于普通经济体,那些拥有全球要素市场影响力的经济体竞争优势更为突出。

文章指出,按照分类施策、循序渐进的原则,文件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五大要素的各自特点出发,每一类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推进方向、政策重点做了清晰的规划和安排,体现了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务实精神。凡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是基础性制度的改革,许多生财型、聚财型和资源优化配置型改革,会产生每年万亿级生产力发展红利。

当下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具有特殊价值。在当前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因疫情而大幅受挫的背景下,这种不花钱或少花钱却又能带来巨量红利的改革显得尤为珍贵,不仅符合经济社会实际,也有利于复工复产、激发企业活力、重启经济循环。与商品市场不同,要素市场的建设基本不需要有人流的密集接触,符合疫情之下的工作实际和社会运行新特点。从这个角度也许可以管窥中央在此时此刻推进要素市场化的智慧和深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