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英国前外交大臣:新冠疫情加速世界八大趋势

中国证券网
2020-04-27 14:10

已收藏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0日发表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前领袖威廉·黑格题为《新冠病毒加速了将改变一切的八个大趋势》的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带来全球多个领域的重要变化,人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我们对新冠肺炎危机的日常感受是它放慢了我们的生活。工作被搁置,没有度假预订,旅行变得不可想象。

然而真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那些将塑造我们未来的力量——全球紧张、经济政策、政治思想、新技术——正在得到加速。原本可能在今后几十年内才会出现的重大决定和巨大争议突然降临到我们头上。

欧元区裂痕“轰然洞开”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欧元区。我们中的一些人多年来一直声称,欧元区按其目前的形式是无法运转的。直率地说出来,就是意大利人不如德国人能干,而德国人不会同意偿付意大利人的债务。如果没有这场危机,欧元基石上这样一条根本性裂痕将会继续成为一个令人不安但并非迫在眉睫的问题。现在这条裂痕轰然洞开。当意大利在危急之际向北方求助时,它发现的却是迟来的同情和微不足道的援助。突然间,欧盟面临一场关乎存亡的危机。

“去全球化”进程加速

或者考虑一下近年来已经在加快步伐的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大国对抗趋势。在美国大选年,候选人们将发誓在确保美国技术与中国技术隔离的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其他西方国家的首都和公司总部将断定,在一个刚出现麻烦的迹象、边界就将被关闭的世界,它们不能再依赖于某个国家的物资供应。因此,“去全球化”进程——即我们的消费品将更多地在靠近本国的地方制造,即便成本更高——将加速。这一进程不会慢慢发生,随着3D打印技术等新发明改变制造工艺,它将在政治和安全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发生。

太平洋世纪加快到来

即便如此,看起来亚太地区经济体在未来几个月里遭受的损失会比西方大多数国家小得多。它们对于像非典那样的疫情大流行有心理准备。因此,它们有铁面无私的隔离和追踪系统来抑制病毒,而我们有的却是企图与病毒共存的长期挣扎。就目前情况来看,2020年已经成为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世界其他地区GDP总和的一年。亚洲原本就将拥有未来10年新增中产阶级人口的90%。也许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比例上调到95%。太平洋世纪到来的速度将快于任何人的想象。

油价暴跌发出“响亮警告”

对于即将到来的事情突然进入快进状态的感觉不只是存在于西方。依赖于石油生产的国家之前曾遇到过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之前见顶回落的预言。如今,随着油价跌至远低于可以让它们中的任何国家平衡预算的水平,它们正在看到这一预言所具含义的演示。沙特阿拉伯远离能源生产的多样化需求变得更加明显,而用于实现这一目标的资金减少了。对于俄罗斯等颇为自满地依靠巨额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过活的其他国家来说,这些警告信号正在变得愈加响亮。

政治争论迅速激化

世界事务中这些正在加速的趋势也许看起来离我们遥远,但它们将伴随那些会影响我们所有人的——关于贫富差距、债务和国家权力的——政治争论的迅速激化。仅在整个发达世界就有数千万人将失去工作或生活来源,他们主要是那些已经不那么富裕的人群。扩大贫富差距,增加资本而非劳动力的回报并任由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被逐出快速发展的全球经济,成为近几十年来新技术的自然趋势。而现在又出现了我们一生中最严重的衰退。它将把财富税、由政府提供基本收入的主张以及企业对雇员的责任等基本问题推到政治的最前沿。

年轻人就业机会减少

由于年轻人受到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最大——他们正在失去的这一年永远得不到归还而他们希望得到的就业机会将减少,如何处理目前正在累积的巨额债务的问题将跃上选举议程的顶端。政党将为免除和注销债务奔走,并主张让央行注销被政府借走的资金,这将给未来造成通胀后果。

数据隐私问题凸显

最为突然的是,关于谁拥有我们每个人的数据以及政府可以怎样使用这些数据的重大问题,将在几周后、而不是许多年内出现。一旦我们都随身携带安装在手机上的某个显示我们去过哪里以及与谁见过面的APP软件,把此类信息用于其他用途的压力就将增大。我们是否会用它来制止恐怖袭击?破解谋杀案?发现间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政府与个人之间的新界线是什么?

技术创新机遇巨大

在我撰写本文时正在加速的上述大多数趋势令人深感不安,但是如果我们能意识到它们正朝着我们飞奔,至少我们可以更加完善地做好应对它们的准备。更令人乐观的是,它们有一个积极的伴生物——这场危机将提供巨大的创新动机。有关医疗保健和通信的新点子已明显变得更加紧迫,其中有些将会比原本更为迅速和积极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如果我所列举的这些极端趋势中的任何一个可能因这场危机得到化解而放慢的话,那将是由于目前正在试验的新药、正在发明的新检测方法以及正在设计的新医疗设备。

但是当宅在家中的长日似乎过得十分缓慢的时候,请不要有任何怀疑。在其对社会、政治以及世界权力分配的影响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即将成为大加速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