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负责任的金融合作伙伴

中国证券网
2020-05-25 15:43

已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就“一带一路”相关问题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采访。

陈雨露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总体上并未明显增加相关国家债务负担。因此,指责“一带一路”使部分国家陷入“债务陷阱”是不符合事实的。

他指出,未来,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拓宽低收入国家融资渠道,通过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多种方式满足其合理的发展融资需求,推动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

上海证券报:近年来,有媒体提出“中国债务陷阱论”,认为中国通过大举借债、搞基建等方式扩影响力服务自身战略利益,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雨露:“债务陷阱”是相当片面的看法,不反映实际情况。首先,债务增长是全球现象。近年来,全球各类经济体的债务总量都在快速上升,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统计,2019年全球债务总额已达25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22%,较2008年金融危机时增加87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债务增长明显。全球债务快速上升,背后共同的驱动因素之一是全球金融危机后极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助长了国际资本的逐利行为。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总体上并未明显增加相关国家债务负担。国际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公共外债的最大持有人是多边机构,其次是商业债权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指出,非洲对华债务在其外债中并不突出,2013年后,中国对非年度新增贷款显著下降,2014年、2015年分别降至约120亿美元、110亿美元,2016年略有回升,但2017年约150亿美元,仍低于2013年的水平;美咨询公司荣鼎指出,“债务陷阱”论是对个案的误读,中国也很少通过债务谈判获取他国资产,而是经常通过债务减免、提供新融资等方式帮借款国走出困境。因此,指责“一带一路”使部分国家陷入“债务陷阱”是不符合事实的。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贷款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是这些国家负责任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表示,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普遍接受的规则标准。共建“一带一路”7年多来,中方金融机构与国际性商业机构、国际金融中心、多边开发机构等各方合作,向最需要融资支持的低收入国家提供了资金。人民银行发起和参与设立了丝路基金、丝元投资等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与各方一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8年4月,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了联合能力建设中心,为低收入国家提供了包括债务可持续性在内的大量培训。此外,中国在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分别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等截至2015年底和截至2018年底的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凸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上海证券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低收入国家债务脆弱性问题进一步凸显。中国是否会减免有关国家债务?

陈雨露: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按照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疫情全球流行,对包括低收入国家在内的各方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方积极支持帮助低收入国家应对债务脆弱性问题,以便让他们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为此,中方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就向低收入国家缓债达成一致,各方同意所有双边官方债权人允许有关低收入国家从5月1日至今年底暂停还本付息,要求多边开发机构进一步研究参加缓债,呼吁商业债权人按照与双边官方债权人可比的条件参加。

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总之,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多边和商业债权人一道,为支持低收入国家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证券报:未来中国是否仍会继续支持“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陈雨露:“一带一路”低收入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融资,中国经验显示,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内的“五通”,正是为了解决发展的问题。低收入国家要发展就需获得融资,关键是如何让这些资金投向能够产生良好效益的项目。事实上,全球金融危机后10年是低收入国家增长比较好的10年。这些国家的债务增长伴随着投资和经济的增长,负债增加的同时资产也增加了。

未来,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拓宽低收入国家融资渠道,通过包括股权融资在内的多种方式满足其合理的发展融资需求,推动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