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柬埔寨智库:展望新十年的柬中关系

新华丝路网
2020-06-05 14:27

已收藏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Kin Phea在《新十年的柬中关系》一文中表示,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十年,世界各国学者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中国的未来及其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过去20年,中国在柬埔寨影响力不断扩大,未来十年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挑战?

柬中关系至少可以追溯到13世纪,两国于1958年7月19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柬埔寨和中国有着非常牢固的政治关系和军事合作。2006年,两国同意将双边关系发展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于2010年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两国还于2019年4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19-2023)》。根据该行动计划,两国承诺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关系和多边合作五个领域采取31项措施。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柬中合作日益紧密。

柬埔寨全面、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相信这一倡议带来的经济发展机遇是巨大的。事实上,到2017年底,在中国的支持下,柬埔寨在金边自治港修建了2000多公里的公路、7座主要桥梁和一个新的集装箱码头。暹粒新国际机场、戈公省达拉萨克尔国际机场、干丹省国际机场等项目总投资近30亿美元。

中国还投资建设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截至2017年,该特区累计投资30多亿美元,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入驻,为当地创造了近2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中国在纺织和服装行业的投资为柬埔寨近100万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为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公布的数据,在1994-2019年期间批准的累计外国直接投资中,中国占比最大(21.81%),是柬埔寨早期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包括橡胶和旅游投资的主要来源。2019年,柬埔寨核准国外投资94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达27.5亿美元。中国还承诺到2023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亿美元,并鼓励更多的中国投资流向柬埔寨。

在旅游业方面,有15家航空公司运营两国之间的航班。2019年9个月中,柬埔寨接待了1864956名中国游客,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万。在教育领域,2004年至2017年,中国向赴华留学的柬埔寨留学生提供了1000多个奖学金名额,700多个短期研修生名额。在中国政府的资助下,还开展了文化、政府官员、媒体、青年和学者等领域的交流项目。

2020年2月5日,在中国新冠疫情暴发之际,柬埔寨首相洪森决定访问北京。

总而言之,柬埔寨和中国有着牢固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关系,在未来几年会继续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在贸易、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方面最重要的战略经济伙伴柬埔寨必须加强自身的治理能力、领导力和人力资本,完善和发展一切必要的法律框架和政策。柬中两国必须提高透明度和公开性,以确保投资项目的公平投标、责任担负和利益分享,以及确保项目质量、责任分配和可持续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