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欧盟复苏计划:迈向更绿色的复苏?

新华丝路网
2020-06-10 15:36

已收藏


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气候与能源高级研究员Nicolas Berghmans在《欧盟复苏计划:迈向更绿色的复苏?》一文中表示,2020年5月27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众人期待已久的复苏计划提案,这个被称为“新一代欧盟”的计划打破了成员国共同债务的禁忌,提出了7500亿欧元的联合贷款,以提振经济和投资未来。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一提案是否足以减轻疫情危机带来的不确定经济影响。这能否加速欧盟的生态转型吗?

为了实现环境气候中立目标,欧盟需要绿色的复苏,这是自疫情危机开始以来辩论的最激烈一个话题,也是欧洲复苏计划的核心。绿色协议的加速与数字转型被认为是指导欧洲经济复苏的两大支柱。提案中的首要任务符合欧盟经济复苏参与者的期望并且为欧盟经济复苏设置了一个框架,这个框架与欧洲环境目标兼容,尤其是和大陆的客观的成就,欧盟正在讨论纳入的第一个《气候法》的气候中立目标相兼容,而且还和“生物多样性”和“从农场到餐桌”策略相兼容。这一首要任务还表明,欧盟有可能避免过去的错误,即经济刺激方案导致温室气体排放迅速回升。事实上,如果改革进程已经确定,刺激资金也已准备妥当,那么这些资金的使用情况将决定经济绿色复苏的尝试是否成功。

具体来说,作为疫情危机前正在讨论的欧洲预算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7500亿欧元(2021-2024年期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强化了正在讨论的预算中已经运作的资金;一些基金得到明显加强,如创新基金、投资计划等。第二部分资金用于创建一种全新的工具,用于战略公司的股权投资。欧盟的一个重大转变是,这只基金将通过在金融市场融资来补充其力量,可以作为一个安全网,为生态转型的关键企业提供保障。重要的是向成员国提供的第三笔新欧洲复苏基金(European Recovery Facility),金额为5600亿欧元,其中3100亿欧元直接拨给国家预算。这些资金的使用指南是什么呢?

委员会已提出初步建议,使这些资金的使用更符合生态过渡。委员会建议资金使用要考虑国家能源与气候计划(NECPs),遵守“不损害”(do-no-harm)公共投资的誓言。要使这建议可操作,应该借鉴目前正在定义的欧洲分类工作。是否应将更严格的环境条件与这些资金的使用挂钩,这一决定留给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考虑,他们必须迅速对欧盟委员会的提议表态。所谓“节俭”的国家承诺为使用这些资金创造条件,这些国家可以把加强环境条件限制作为理事会讨论的着陆点。除了“不损害”原则的适用性,更加雄心勃勃的条件可能是更明确的拨款,这些基金在某些关键领域的重点与NECPs(建筑翻新、海上风力能源、氢能)的优先任务有关。最后,除了设定环境条件外,委员会会对使用这些资金进行经济复苏,实现欧洲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重要影响。

这种“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这些可能的条件限制肯定会成为辩论的主题,但必须指出,决定权现在牢牢地落在成员国的手里。正是这些成员国现在负责组织复苏计划,他们已经开始宣布一个接一个不能清晰地协调部门合作和国家合作的复苏计划:因此用欧洲计划的及其生态目标统一各国步伐是及时的。各国还应制定规章框架和公共政策,使这些计划与过渡政策相协调,使恢复工作或多或少与环境优先事项相协调。各国将如何使用欧盟提供的新资金?这些资金将在多大程度上加强那些已经指定用于气候方面的资金?即使在使用这些资金时没有严格的环境限制,同伴压力也可以成为一种强有力的驱动力,促使欧洲开始增加对转型部门的支持。专家和民间社会动员来评估这种统一步伐也将是一个关键因素。为了加快欧洲大陆的生态转型,使绿色协议在欧洲预算线之外成为现实,这是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的关键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