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俄罗斯在美“技术铁幕”下转向中国

新华丝路网
2020-08-13 11:16

已收藏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8月2日发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教授苏纳米斯·法贝罗·康塞普西翁题为《欧亚大陆,在数字区域化与技术铁幕之间》的文章称,

新时代使俄罗斯和中国在多个方面更加接近。冷战时期某些问题的重现使俄罗斯重新成为所谓的“新大博弈”的重要制衡因素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大规模倡议的推进过程中。不过,国际冲突在欧亚大陆扩展到技术数字领域,使得确定了共同利益范围的中俄进一步靠近。

俄罗斯和中国均被指在技术-通信领域针对西方的自由民主保持“长期战争”。针对莫斯科的指控主要围绕其推进一场“混合战”,从利用假新闻到虚假宣传运动等。而针对中国的指控在于其正在不断发展的巨大的技术能力,例如华为推动的5G技术的发展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再次凸显了高科技领域成为中美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的现实。

显然,俄中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敌人,以及在合作领域不可忽视的经验。上海合作组织以及最近俄罗斯推动下的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倡议之间在技术领域达成的合作协议就是最好的例子。

可以看到,技术领域的新冷战正在全面展开。从这个意义上说,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俄罗斯支持促进某些外交政策目标的关键。西方施加的制裁也促成了这一点,导致俄罗斯实行了所谓的“转向东方”的策略,尤其是转向中国。

中俄双方在2019年签署了有关5G建设的重要协议。俄罗斯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MTS与华为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开发5G技术并在俄罗斯试行5G网络。通过这项合作,还将使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