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报告称国际贸易正从全球价值链转入数字促进贸易的新阶段

新华社,上海
2020-11-13 09:29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吴宇)上海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全球数字贸易促进指数分析报告》指出,当前国际贸易正从全球价值链转入数字促进贸易的新阶段。

以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为例,作为数字贸易发展的突破口,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的新业态。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全球在线消费者数量猛增,消费者加速向"在线优先"模式转变。

尽管跨境电子商务交付的货物不是数字贸易,但相关电商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的商品搜索引擎服务、数字广告服务、电子支付、云计算服务以及在线保险等服务,都属于数字服务贸易。其特殊价值还在于,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入全球价值链体系,以数字技术推进全球价值链贸易利益再平衡。

报告分析认为,传统贸易主要是货物的市场准入,相关国际贸易政策主要涉及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的边境间规则。到了全球价值链阶段,投资和贸易的复杂关系使贸易政策不仅涉及货物和服务的市场准入,而且涉及国际投资自由化和投资保护规则,国际贸易政策也从边境间的约束转变为边境内的约束。到了以数字促进贸易的阶段,跨境数据流动中商业和非商业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数字贸易发展不仅受到国内行业规则的约束,而且受到一国政治、文化的影响。

报告指出,相对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的国家竞争力更加取决于能否比竞争对手更快、更有效地创造和传播新知识,以及利用新知识来生产新的产品和服务。但现实情况是,无论是各类自由贸易协定还是各个国家的相关国内规则,都难以赶上全球数字平台对数字贸易规则的诉求,甚至出现了以国家安全为由阻碍数字贸易发展的情况,而发展中经济体在规则制定中缺乏话语权。

报告从市场准入、基础设施、法律政策环境和商业环境四个层面,构建了全球数字贸易促进指数,研究对象涉及全球74个经济体。报告归纳当前促进全球数字贸易发展存在三个政策难点,一是国家安全的泛化,二是贸易不平等性,三是数字经济条件下的资质互认。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玉良介绍,数字贸易是指以数字方式订购、交付的贸易,其定义和测算尚处于研究阶段。作为中国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研发《全球数字贸易促进指数分析报告》,从不同视角分析不同国家数字贸易发展的综合因素,助力形成一个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综合环境,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平台进入全球数字贸易体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