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后疫情时代外企在华投资信心有增无减

新华社,广州
2021-03-02 09:49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3月2日电题:后疫情时代外企在华投资信心有增无减

新华社记者丁乐 吴涛 李悦

春节刚过不久,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的工地已热火朝天,运送物料的车辆来回穿梭,施工工人有序作业。当前,该项目场平工程已经完成,办公中控大楼等新建筑今年将在此拔地而起。

这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自2020年4月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建设以来,项目进展顺利,各项配套按计划有序推进。而在大亚湾600多公里外的湛江东海岛,中国化工行业首个外商独资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也在紧张建设中……在外贸大省广东,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接连落地并顺利推进。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长6.2%,新设外资企业3.9万家,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的"三提升"。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4%,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历史高点29.6%。

中国的吸引力来自更高的投资回报率。2月26日,华南美国商会发布《2021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及《2021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这两份基于约200家企业的报告指出,94%的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增长乐观。超过90%的美资及其他外资企业均已实现盈利,大部分受访企业认为相比全球投资总体回报率,其在华投资总体回报率更高。

外资来华投资的信心也来自中国在不断扩大开放中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报告调查显示,华南地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约80%的受访企业认为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很好"及"好",占比高于去年。

报告提到,《外商投资法》实施后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没有任何企业对此感到失望"。同时,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受到积极评价。报告显示,尽管只有较少一部分企业有在中国知识产权法庭处理案件的经历,但大部分受访企业对此表示肯定。

"与以往的数据相比,我们看到了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的显著上涨,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增长最为乐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

哈利·赛亚丁说,2020年疫情发生后,因为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政策利好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中国对外资有了更强的吸引力,刺激企业增加投资或转移投资到中国的兴趣。

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在华南美国商会看来,作为首个展现复苏迹象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早已成功渡过疫情带来的严峻危机。

投资行为是企业对投资地最直接的评价。报告显示,超过八成选择不向中国以外的国家转移投资,没有任何企业完全撤离中国。近七成受访企业将在2021年继续在华再投资,且在华利润再投资预算额将达183亿美元;有65%未来三年计划在华扩张。

作为全球最大的酵母和发酵类产品生产商,法国乐斯福集团在大中华区已有4个生产基地、6家工厂、4个烘焙中心和1个技术中心,2020年的营收年增长率在两位数。

"随着未来中欧投资协定的推进,我们将继续在这里深耕人才培养、创新研发等领域,并持续增加在华投资。"乐斯福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说。

报告显示,约一半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依然是其全球投资计划中的首位,同比增长10%;逾九成的企业会选择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消费产品及服务行业、专业服务企业均过半将中国列为投资首选地。

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吸引力正在提升。哈利·赛亚丁说,华南地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更多城市开始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大湾区将是华南地区发展的一个巨大引擎。

在华经营40多年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提供审计、税务、交易及咨询等服务。"安永近年在中国以两位数在增长。"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说,"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和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们在中国仍实现了正增长。"

黄寅介绍,安永所服务的公司在战略转型和数字化方面的服务需求巨大。"传统企业正在向更高层次转型,拥抱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等新技术。对于科技、生命科学等公司来说,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巨大潜力,也看到了`双循环`带动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增长。我们预计将有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

同时,外企在华面临成本、人才等方面挑战。哈利·赛亚丁说:"随着公司发展,企业将面临人才短缺问题,这需要我们与社区、大学和政府共同努力来培养更多的人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