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将加快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

南京
2015-09-11 09:22

已收藏

记者从江苏省苏州市10日举行的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现场会上获悉,我国将加快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更好满足消费者维权的便利化需求。

据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上半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既关系着百姓生活质量,也关系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扩张,今年5月份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立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完善网上交易在线投诉及售后维权机制等。

工商总局已经启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同时指导各地开通移动互联网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功能,积极构建互联网+消费维权新模式。 目前,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量大,专业性强,关注度高,已经成为解决消费者诉求的主渠道。

马正其说,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树立大数据监管理念,加强12315数据分析利用。深入研究消费维权数据与经济形势的内在联系,研究起草有深度的消费维权分析报告。推进12315平台与消协组织、有关部门以及大型企业、主要电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科学整合,提升消费维权数据的社会化水平,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政府制订消费政策提供参考。

他同时表示,要确保12315诉求渠道畅通,通过专用电话、互联网、短消息、移动通讯互联网平台等各种方式,及时受理、转办、督办、反馈消费者投诉举报,特别是严格处理程序和时限,做到消费者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