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发改委副司长:亟须制定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

天津
2015-09-14 09:14

已收藏


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日在天津开幕。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亟须制定2016-2030中长期发展规划,立足打造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管理体制,在国际化战略、新能源汽车战略等方面明确战略取向。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十三五"规划正在紧张编制中,产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卢卫生说,2014年我国汽车产销量规模超过2300万辆,产销规模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

不过,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机制和法制化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依旧突出。同时,汽车产业发展还面临能源、环境、交通等社会压力的挑战。 "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有必要制定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目标和任务,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卢卫生指出。 他认为,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应当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在分析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调整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汽车发展趋势,提出2016-2030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改革任务及政策取向。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应当以改革创新、金融市场化、法治化体系等为核心。"通过制度创新,增强聚集各类创新资源的能力和内生创新活力。"他建议,要尽快构建汽车行业法治化智能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向法治化、市场机制转变,要推进税制改革,建立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外,卢卫生认为,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应当明确若干重大战略取向,这包括了国际化战略、新能源汽车战略、产业协同发展战略、汽车与社会协调发展战略等。 "构建人、车、道路、能源、环境等协同发展的汽车社会,是实现汽车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卢卫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