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惠誉:中国汽车行业长期向好

北京
2015-09-17 09:02

已收藏


惠誉评级16日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乘用车市场正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十年中,销量增长放缓,整个市场将以中单位数的速度增长。然而拉动整个市场持续增长的长期因素并未改变。

报告称,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中,中外合资和本土自主品牌的汽车制造企业都将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产品、定价和销售战略日渐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新常态下乘用车销量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车市逐步成熟,一二线城市的乘用车需求日渐放缓;政策重心从短期消费刺激转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为了保护环境而限制更多城市的汽车保有量。

中国城镇化不断推进,家庭收入提高,公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及中国消费者换车速度加快,都将继续支撑乘用车行业的发展。虽然中国人口基数高、地域差异大,但惠誉预计在未来的二十年间,全国乘用车渗透率有望从目前的低于每千人80辆,增长至每千人150-200辆。

惠誉预计一二线城市的购车需求将主要来自于置换购车以及消费者对更贵、更高端车型的需求。而在增长更快的中小城市,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仍将是主流,主要瞄准首次购车的入门级购车者。

随着一线和大型二线城市的乘用车需求放缓,惠誉预计中小城市的竞争将会加剧。部分合资车企在产能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可能会重视市场占有率多于盈利,从而引发价格战。国内自主品牌将重点发展增长更快的低端越野车(SUV)和多用途车(MPV)来捍卫自身的市场份额,而这两个业务板块的竞争也会随着合资企业的进入而愈加激烈。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