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融资租赁盘活车市 三年后规模将达750亿

北京
2015-11-04 10:08

已收藏

2015年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车销售增速放缓。由平安银行、建元资本和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报告》预测称,汽车金融和保险业务将成为车企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

以汽车租赁为例,2009年国内乘用车租赁市场的营业收入仅为130亿元,而到2014年则达到4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报告》预测,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由于汽车是生命周期相对较长产品,围绕汽车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市场挖掘空间相对其他消费品更大。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开始完善产业链的布局,随着政府政策和措施不断调整,外部经济环境不断波动,2015年汽车金融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约有67%的经销商亏损,亏损比例持续扩大,2015年上半年90%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盈利水平不容乐观。

事实上,汽车经销商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主体,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新车销售难以盈利、售后客户流失、库存高企、融资困难、缺乏长期资金支持等方面痛点。如何减少库存,如何有效盘活资产,是经销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针对经销商在发展中的需求,包括库存融资、试驾汽车融资、建店融资、并购贷款以及设施设备售后回租等多种金融产品可供经销商选择。另外,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以及专业融资租赁金融公司在不同阶段予以授信和资本支持。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君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融资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因为投资和维持一个4S店的成本非常高,只有通过金融杠杆才能更有效地流转。" 除了日常经营所需的库存车辆外,经销商的资产集中在店面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而这部分设备资产无法被传统金融机构认可,而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就可以为他们提供设备售后回租,从而有效盘活汽车经销商的重点资产。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领域鼓励通过融资租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 事实上,相较于传统汽车,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的融合到新能源汽车之中,使新能源汽车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汽车共享实现提供更合适的载体。只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都还在探索过程中。

建元资本董事长王炜表示,"上游是租赁公司,下游是滴滴、快的。在最后一公里的城内物流,一些大的物流商会跟我们探讨。这个模式下,用户是物流公司,下游的需求很清晰,再给他提供一个充电运营方面的支持,就可以做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