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我国"蓝色经济"快速增长总值近6万亿元

厦门
2015-11-06 16:00

已收藏


快速发展的海洋"蓝色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长7.7%,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对全国GDP贡献约为9.4%。 这是记者从6日在厦门开幕的2015厦门国际海洋周主论坛暨第五届发展中国家海洋可持续发展部长论坛上了解到的。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海洋经济飞速发展,中国政府先后批准设立了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五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重大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家海洋局的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越5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2013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5.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6%,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9.5%。 中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必将带动世界"蓝色经济"增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将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海洋方面的合作创造巨大机遇。

王宏说,当前,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沿海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也是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不少沿线国家正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临港产业园区规划,壮大海洋交通运输,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中国愿意与沿线国家一起,在海洋经济领域开展务实的合作,助推各国经济的发展,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王宏介绍,国家海洋局正在积极推动与东南亚、南亚、南欧、非洲以及南太平洋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目前,中国已与相关国家签署了双边海洋合作协议,推动设立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论坛以及中国--希腊海洋合作论坛等双多边合作平台。 2015年厦门国际海洋周于11月6日在福建厦门开幕,论坛的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及发展中国家的海洋合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