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制冷行业营收下滑明显 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日前,多家白电企业陆续公布前三季度财报,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澳柯玛营收同比减少10.44%,净利润也同比下降。格力电器营收亦比上年同期减少17.16%。此外,青岛海尔、美菱电器等多家企业营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奥维云网家电事业部研究副总监赵梅梅6日表示,以家用冰箱为例,市场需求端乏力,加之房地产需求不景气,导致"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不足"。 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2015年行业态势不佳,销售遭遇寒冬,这其中有市场因素,也有经济环境下行、房地产不景气等外部原因。但对于企业来说,变革自身以适应零售市场环境变化已经迫在眉睫。

澳柯玛集团内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整体行业状况差,同行像美菱、科龙等都在下滑。最早做冰柜的澳柯玛,今天主业仍围绕制冷,产品线从冰箱到超低温制冷设备,再到商用产品,这一系列变化是为更好适应市场。 上述人士说,为了结合当今零售市场新变化,澳柯玛作出的最新反应是"把整个制冷产业更清晰化的梳理",打造互联网+全冷链。意即,一条冷链贯穿旗下所有产品,从硬件的产品线到软件的互联网+、移动冷库、冷藏车,囊括从商用到家用产品的全产品线覆盖。

南京赛诚制冷则明确表示,整体环境不好,但对企业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新机遇,赛诚制冷"要求变,不能墨守成规"。该公司负责人李阳表示,相对于大企业模块化、机器智能化操作,赛诚制冷采取定制化生产,根据用户需求手工制作。 现在实体零售也都在做电商,这也是导致上述提及的零售商开实体店减少的原因之一。李阳认为,面对这些不利局势,企业能做的只能是改变思路,未来市场会出现"大鱼吃小鱼"。

冰山集团总裁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志坚坦言,当前快速发展的网购对线下零售行业带来很大影响,松下冷链的求变就是打造全冷链渠道,研究互联网+冷链以及冷链+互联网,提供零售店铺的解决方案、自动售货解决方案、生鲜宅配解决方案等,将产品与消费市场需求紧密结合。 纪志坚乐观表示,未来松下冷链还会扩大产品品类,从超市陈列柜、低温物流柜、商用厨房冷柜等,扩展到商用空调、商用微波炉、照明等,在中央厨房、物流企业等方面亦希望有所作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