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政策持续加码 新能源车产业链迎红包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5:25

已收藏


11月新能源车产销继续保持高位,昨日国家方面对于十三五期间充电设施奖励补贴政策征求意见,可见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相关产业链的扶持力度不减。今日充电桩板块集体暴动,截至发稿,涨幅超5%,多只个股涨停。

国家政策再度扶持充电桩 十三五重点奖励重污染省市

16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征求意见稿,从不同车型折算系数、推广量等指标,对充电设施奖励标准进行划定,继续对行业发展进行大力扶持。在中央财政资金的扶持和社会资本的推动下,预计到2020年充电桩(站)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20亿元,从事充电设备制造、运营等相关企业将获得实质性业务扩张机遇。

该通知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面向全国所有省(区、市)。中央财政对充电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较大的省(区、市)安排奖励资金。通知设定了新能源充电设施奖励标准,对于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省市奖励最高,2016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省市推广量3万辆,奖励标准9000万元,超出门槛部分奖励最高封顶1.2亿元。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省市奖励门槛7万辆,奖励标准1.26亿元,每增加6000辆,增加奖励资金1100万元,奖励资金最高封顶2亿元。

相比2013年-2015年的政策标准,由于近年来新能源车产销快速放量,此次征求意见稿设定的奖励门槛有所提高。其中2016年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在标准车推广量不低于3万辆时,可获得充电设施奖励9000万元,2015年该标准为不低于2万辆。不过此次征求意见稿,增加了燃料电池车的折算系数,燃料电池乘用和客车,相比标准车的折算系数,高达30倍、50倍,表明政策对燃料电池车的力挺。

机构预计,按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到2020年将建成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可以为5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由此带来的充电桩(站)直接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

11月新能源车产销维持高位 市场需求迎井喷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火爆,乘用车销量从5月首次破万辆后持续攀升,在7月出现小幅回落,之后8-11月连续4个月表现较大幅度增长。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单月销售数据来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继10月突破2万辆之后,11月再创新高,销量持续攀升至24664辆,同比增长2.4倍,净增长4289辆。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康迪熊猫、众泰云100、北汽新能源、江淮IEV销量破千辆。据悉,北汽新能源11月销售电动汽车3028辆,较10月环比增长37.4%,再次刷新月度销量纪录,向2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发起冲击。1-11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16843辆,同比增长532%;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20.9%,增长到24.2%。

而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23万辆,同比增长6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509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9万辆,同比增长1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893辆,同比增长97%。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六批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6.87万辆,占11月产量的95%。

2015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从数据看来,新能源车产销两旺,热度不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