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车展风向:智能汽车成产业新高地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10:03

已收藏


智能汽车俨然成为门外的“野蛮人”闯入汽车业的突破口。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乐视汽车、奇点汽车等具备互联网基因的“野蛮人”不约而同地以智能汽车为主打。而这些“野蛮人”想做的还不只是造汽车、卖汽车,而是打造其生态圈。面对“野蛮人”的进逼,传统车企也“见招拆招”,如上汽集团选择与阿里合作,推出可量产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此外,沃尔沃今年也将量产其可自动驾驶的豪华轿车。正如中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的那样,北京车展将拉开智能化车型批量投放的序幕,预计未来两至三年,智能汽车产品将迎来投放高峰期。

“野蛮人”参展

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来了不少带着智能概念车的“野蛮人”。

其中,乐视被视为最野心勃勃者。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称:“ET时代,汽车不仅仅是汽车,甚至不仅仅是互联网入口,而是节点。有了汽车这一节点,才能构建起互联电动智能共享交通生态系统,以及完整的乐视生态。”

本届北京车展上,乐视展示了三款智能汽车相关产品——两款整车和一款车机(车载信息娱乐产品),引起外界关注。其中,乐视车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车机,而是包含了可迭代升级、自我进化的智能终端。整车方面,LeSEE是乐视超级汽车首款概念车,其亮点包括无人驾驶、智能互联、通过电磁感应技术进行无线充电等功能。另一款整车是Future ZERO1概念车,它来自乐视的合资公司“FF & Le Future”。

与高举高打的乐视不同,号称要“打造一辆真正接地气的智能电动汽车”的智车优行则低调现身车展。智车优行并没有设独立展台,只是将其概念车奇点汽车放在合作伙伴阿尔特的展台上。

对于这些“野蛮人”的参展,中信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科技型公司积极发力智能汽车,旨在借此弯道超车,抢占未来市场先机。

自主品牌布局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车展上,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奇瑞汽车等也纷纷展示其智能概念车,甚至包括即将量产的互联网汽车。其中,上汽集团有望成为最早量产互联网汽车的国内自主品牌。

在上汽荣威品牌的展台上,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以“变脸”的方式吸引着观众:宝石红色的荣威RX5和金色带银叶的荣威R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排而立。荣威RX5是上汽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打造而成的,其智能操作系统部分采用了阿里的YunOS系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透露:“今年7月,荣威RX5将量产,8月肯定要上市。”荣威RX5希望成为最懂用户的汽车,通过汽车内部系统与外界使用场景的交互,实现“人-车-世界”的互联。

一汽集团发布完整的互联智能战略。按规划,一汽的“挚途”2.0战略将于2018年实现,其标志是发布红旗品牌互联智能乘用车和解放品牌互联智能商用车,实现单任务短时智能托管、D-Partner2.0的车辆智能服务功能,初步完成智能互联生态圈布局。到2020年,将实现“挚途”3.0,届时一汽将发布高速公路代驾产品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能技术,具备多任务长时托管和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功能。2025年,一汽将完成“挚途”4.0,实现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运营,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对整车产品的渗透率将达50%以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指出,未来相关技术将陆续搭载在红旗新产品上。而北京车展亮相的一汽红旗H7挚途概念车,就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北汽集团则以新能源纯电动超跑抢占互联汽车高地。在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旗下的纯电动超级跑车ACRFOX-7进行全球首发,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其智能化水平。据悉,ACRFOX-7采用指纹识别进入系统,在车门位置用手指轻点即可打开或锁闭车门。车机互联遥控钥匙可连接专用的手机app客户端,车主可随时随地查看车辆状态,并对车辆部分功能进行远程操作。

长安汽车高举“长距离、车速最高、无人驾驶”的标签亮相车展。一辆改装后的长安睿骋无人驾驶车出现在公司的展台上,此前这款车完成了从重庆至北京、全程2000公里的无人驾驶测试。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指出,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践验证。

本届车展上,凯翼汽车也展示了首款智能互联汽车凯翼X3,瞄准A级SUV市场。凯翼汽车总经理郑兆瑞透露,2020年,凯翼汽车将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为实现这一目标,凯翼汽车在上海成立了智能研究院,主攻车联网和智能驾驶技术。

跨国车企筹谋本土化

在错失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后,跨国汽车巨头们积极加入智能汽车浪潮。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奔驰、沃尔沃、宝马、大众、日产等跨国品牌纷纷推出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型。

最早引进智能豪华汽车的是沃尔沃。北京车展上,全球首款全系标配“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豪华轿车——沃尔沃S90进行了亚洲首秀。S90可在时速130公里以内自动驾驶。沃尔沃宣布,年底将推出全新进口S90,预计在2017年推出国产加长版车型。

宝马集团也提前布局智能驾驶。全新BMW 7系已搭载车道偏离警告系统、主动巡航控制系统等高度智能化的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并可在0至210公里时速的速度范围内实现该功能。此外,一键式自动泊车和遥控泊车功能也投入量产车型。

雷诺-日产联盟宣布2020年智能目标:至2020年,将在全球十多款车型上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北京车展上,日产智能IDS概念车首次现身中国,该车搭载了日产自动驾驶技术。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2016年,东风日产80%主力车型将普及NISSANi-SAFETY安全技术。未来,这些车型将搭载包括前向碰撞预警并制动、车道偏离预警、误踩油门智能纠正以及盲区变道预警、倒车时移动物体和行人预警、倒车车侧预警、疲劳驾驶预警以及全景式监控在内的多项功能。

大众汽车直接将未来汽车的亚洲研发中心放在中国。北京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宣布:“大众‘亚洲未来中心’将落户北京,以打造未来汽车。”大众汽车集团认为,中国是创新科技的孵化器,高度自动化的未来汽车是出行生态体系的重要元素,因此大众汽车希望在中国打造出高度自动化的未来汽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