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谷歌牵手菲亚特 无人驾驶料再入风口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10:57

已收藏

日前谷歌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也是该科技巨头首次将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列入其合作队伍。无人驾驶带来效率、安全、节能的提升,新的智能系统和商业模式增量打开广袤市场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最具潜力实现环境感知整合以及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

谷歌牵手菲亚特

谷歌日前在无人驾驶汽车产品制造领域迈出重要一步,该公司宣布其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一合作将使这个高科技巨头从克莱斯勒获得帮助,尽快生产出一个实实在在的汽车产品。

直到现在,谷歌一直通过自主技术研发来诠释无人驾驶汽车概念。但现在谷歌决定使用克莱斯勒的Pacifica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这也是该高科技公司首次将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列入其合作队伍。

据悉,谷歌将会把前期在自己原型车上的传感器阵列和计算机技术的精华部分,转移到克莱斯勒这款汽车上。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公司在一个正常运行的原型车上继续进行技术研究,并为未来的生产型号奠定基础。

今年晚些时候,由近100辆克莱斯勒Pacifica混合动力汽车组成的车队将会亮相。较前期谷歌的研发车队,汽车数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这些汽车将在密歇根一个专门的制造工厂得到改造,而改造方案由合双方协同中心的设计团队提供。这支车队首先将在谷歌公司自己的测试路面上进行初步测试,随后再加入原有的谷歌车队,并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试验。据悉,谷歌原有车队已经在美国四个城市进行了上路测试。

最近两年,大众、奥迪、奔驰、福特、丰田、沃尔沃、德尔福、英伟达、谷歌、BAT等主流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终极目标均指向无人驾驶。根据各自研发进度与目标规划,2020年前后有望真正迎来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时代。车企因在人工智能领域缺乏优势,目前主要以车联网与ADAS发展路径为主,目前已由高端车型逐步向中低端渗透;由于在高精度地图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目前以谷歌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直接切入无人驾驶领域,发展处于领先地位。

无人驾驶空间广阔

无人驾驶的实现方式有两种:一是车辆本身实现高度智能化能应变各种的环境条件;二是车与车、车与交通的联网,通过智慧交通规划实现无人驾驶。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V2X(广义车联网)是两条路径的实现基础。

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使用传感器技术使得汽车本身具备感知能力,通过算法对不同路况的分析决策实现自动驾驶,配备足够数量的ADAS系统已经能实现高度的自动驾驶,德尔福等公司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车联网V2V(车车通讯)、V2I(车与基础设施通讯)的加入使车与车之间的协作更加有效,对及时了解道路的通讯能及交通信号灯的变化,并做出反应,通过了解附近的位置信息和速度信息以及道路的交通状况减少了车辆自身对周边环境的感知。

无人驾驶带来效率、安全、节能的提升,新的智能系统和商业模式增量打开广袤市场空间。IT企业和汽车企业的争相发力将加速汽车自动驾驶的到来。2016年智能网联相关标准有望出台、新技术不断涌现、无人驾驶参与浪潮高升将持续催化无人驾驶板块。机构人士指出,中长期关注车联网打造智能交通新生态圈,短期建议投资者关注最具潜力实现环境感知整合以及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