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二手车限迁解禁 二手车电商或奔向盈利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1-23 15:27

已收藏

       
       在多方呼吁下,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发文取消了二手车限迁政策。1月2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在政策利好和车辆换购潮双重推动下,中国二手车市场将进入高增长期,二手车电商也将相继实现盈利。
 

  日前,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6〕2373号,简称“《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1月22日,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指出,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十分明确。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除外)。这里提到的在用车排放标准不是指转入地要求新车销售所需达到的排放标准,而是指本地区允许行驶车辆的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凡是当地允许上路行驶的车辆,就必须允许迁入。与此同时,该负责人强调,取消限迁政策的例外区域范围仅限于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是指: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长三角(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等9个城市)。
 

  二手车限迁在解禁前已实行8年(2008年推出),阻碍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2016年初,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95%的地级市实施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中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城市达18个,执行国四排放标准的城市达230个,在有限迁政策的全国地级市中,执行国四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数量已经超过80%。
 

  多家二手车经营企业的高层反映,二手车限迁政策阻碍了二手车的正常流通。按照惯例,优质二车手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里车龄8年左右的二手车流向三、四线城市,但在限迁政策下,这些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到三、四线城市,因此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
 

  二手车市场被视为汽车业的最后一片蓝海。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剔除重复交易后,中国广义二手车乘用车共交易841万辆,同比增长39.6%。如果加上其他类型的二手车,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000万辆。中投顾问在《2017-2021年中国二手车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预测,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增长15%至20%。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两千万辆。届时,国内汽车市场将从以“新增需求”为主转化为以“置换需求”为主,新车与二手车市场的比例关系达到1:1。如果以每辆二手车均价约6万元计算,则202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总金额将超过1.2万亿元。
 

  全面取消限迁后,将进一步推动二手车电商的发展。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指出,2016年尽管取消限迁的明确标准尚未出台,但部分区域取消限迁推动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2016年优信二手车业务规模较2015年增长3倍,其中2016年12月单月交易突破5万辆,交易规模37亿元,单月收入超过1.5亿元。其中,优信二手车在2016年11月单月突破2万辆,并实现盈利。2017年,优信计划二手车成交80万辆,总交易规模突破600亿元,营收规模翻两番。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抛出了“2017年月销售二手车10万辆”和“盈利”的两大目标。如实现这一月销量目标,2017年末瓜子二手车将超越全球最大的二手车电商——美国CARMAX公司(近年来年均销量约100万辆,月均销量9万辆),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