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农垦改革路线图上半年推出 农业部将专项督导进程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10:04

已收藏


 26日,农业部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通过考察学习海南农垦改革的经验做法,对全国农垦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加快农垦改革进程,如期完成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

  
综合人民日报和经济参考报消息,从全国农垦来看,目前,已有21个省(市、区)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实施意见,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配套文件相继印发,责任落实和督察督办机制逐步建立。

  
走进海南农垦东昌农场场部大院,去年成立的“东昌居”是隶属于海口市大坡镇的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机构,如今承担着原来东昌农场的20余个大项上百个小项的社会职能及公共服务。截至目前,海南垦区有80余个“居”相继设立,农场设“居”实现全覆盖。这些新设的居可提供一站式的社会服务,大大方便了农场职工。

  
韩长赋说,各垦区要建立改革台账,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今年上半年要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职能谁来干、机构怎么交、人员哪里去,落实到位。

  
据了解,目前中央层面已经建立了中央改革办重点督察、有关部委联合督导和农业部专项督导三方面联动的督察督导工作机制,到相关部门和多个省份开展了多次调研督导。近期农业部将对各地农垦改革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还将组织联合督导组到重点省份进行专项督导,督促各地抓紧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改革进程。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按照坚定方向、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加快推进机构和人员移交;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一个一个紧盯不放、落实到位;高度重视超编制人员的安置问题,清理核实办社会机构的各项资产债务,推动资产债务同步划转。

  
会议要求,要落实以省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拿出真金白银,为改革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每个农场、每块地的确权时限和责任人。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加快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轨,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农垦企业。中央直属垦区要当改革的龙头和模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快改革步伐,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任务精准落地,确保改革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及时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对于改革试点中出现的偏差,要及时予以纠正,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农垦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加快推进。

  
2017年是全面深化农垦改革的第二年。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开始全面深化农垦改革。一年多来,2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在35个垦区的186个点上启动实施,有的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