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汽车业进一步开放 "鲶鱼效应"搅动国产品牌

中国财富网
2018-04-11 15:36

已收藏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并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

多位分析人士向中国财富网表示,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和放宽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短期来看会对国产自主品牌带来一定影响,但冲击不会太大。并且,此举有利于汽车行业引进外部竞争,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同时,降低进口关税将使消费者某种程度上直接获益。

以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为例,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中,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规定,“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合作企业”。这两项限定政策,在2004年版和2009年版汽车产业政策中得以延续。

当前,外资车企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已是普遍现象。中外合资车企基本是按50:50的持股比例。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对中国财富网表示,放宽外资车企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限制,从利润分成角度看,可能会对国有汽车企业产生一定影响。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对那些高度依赖外资品牌产生利润的车企冲击较大。外资车企或将在华独资建厂,在吸收中方的股份之后,中方车企的收益自然就会降低。

“不过,由于很多合资企业均签有长期合作协定,有的甚至长达二三十年,因此这一影响将是逐步的。”纪雪洪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认为,放宽合资车企中的外资股比限制,对外资汽车企业是利好。但与此同时,中国本身汽车行业也具备了扩大开放的条件,国产品牌不至于受到严重冲击。

他举例称,去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800万辆,销量为2900多万辆;而同期美国汽车产量为1700多万辆。双方在汽车产量规模上存在明显差距,中国汽车产业有条件去扩大开放。并且在他看来,扩大开放可以引进竞争压力,倒逼国产汽车企业和机构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提升竞争力。

在进口关税方面,自中国加入WTO后,汽车进口关税曾多次下调。目前,中国针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税率为25%。这也是乘用车最惠国平均税率。除此之外,进口汽车还需向海关缴纳17%的增值税和1%-40%的消费税等。

与国际上横向对比,日本汽车进口实行零关税,美国是2.5%,韩国是8%,欧盟是10%,印度达到60%。梅新育表示,25%的进口关税税率,是针对整车企业而言,这一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而中国对汽车进口零部件的关税税率则比较低。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887.9万辆,汽车整车进口量仅为124.7万辆。进口车市场与国内汽车市场相比,规模相对较小。而随着未来关税降低,进口汽车价格下调,国内汽车市场大概率将受到一定影响。

一位汽车业从业者对中国财富网称,降低关税对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但要注意的是,目前进口车大部分价格均在50万元以上,尤其美国和欧洲进口汽车。因此,虽然进口车可能会降价,但按照性价比来说,价格也不会很便宜。受影响更大的是平行进口车,也就是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

在纪雪洪看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国产品牌冲击有限。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已比较充分,产能整体而言相对过剩,汽车价格这几年来也呈下降趋势;同时国产汽车的质量在上升,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大部分自主品牌价格是在20万元以下,而进口汽车有物流成本和关税。因此在这一档上,国产汽车仍然具有价格竞争力。”他说道。

纪雪洪预测,在中国市场,未来外资汽车品牌可能会占到较大份额,比如说到50%以上。但不同车型情况会不同,在商用车领域,国产汽车品牌也保有优势;中高档乘用车方面则是外资车企更具竞争力。

梅新育也表示,过去设定较高的整车进口关税,是希望限制外国整车进口,另外引导外资车企在中国设厂生产。而当前国内汽车工业基础设施良好、配套齐全,不需要高关税,外资车企就愿意来中国生产。另外,国产汽车企业在长期政策保护下有不思进取的现象,现在通过引进竞争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

除了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影响,降低进口关税和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新能源汽车领域或也将迎来变局。

对新能源汽车而言,目前中国水平并不次于外资车企,某些方面还领先。纪雪洪分析称,如果降低进口关税,价格上可能会带来冲击。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是利好,有利于优胜劣汰,有助于中国自主新能源品牌快速成长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于担心技术外泄而坚持独资在华设厂的特斯拉,在持股比例限制放宽之后,特斯拉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计划或会提速。公开信息显示,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就设厂事宜在进行沟通,不过尚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