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燃油附加费三年后恢复征收 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将受益!

中金在线
2018-06-06 09:32

已收藏


6月4日,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海航空、春秋航空、深圳航空、昆明航空、西部航空、奥凯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宣布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具体标准为:自2018年6月5日起(以出票日期为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人民币0元上调为人民币10元;国际航线依然保持不变。

三年前,由于当时国内航空油料的综合采购成本下滑,航空公司集体在2015年2月取消燃油附加费。由于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此次重新征收也跟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高有关。

时隔三年恢复征收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基础油价的通知》,将收取燃油附加费依据的航空煤油基础价格提高到每吨5000元,即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公司可按照联动规定收取一定的燃油附加费。

不过三年前,国际油价整体走低,导致航空公司从2015年2月起便停止征收燃油附加费,但是从去年开始,国际油价逐渐走高,并且在今年6月突破了每吨5000元的燃油附加费起征点。

天风证券指出,燃油附加费独立于机票额外征收,旅客心理接受度更高,需求挤出效应小,不易导致航空公司裸票价下降,且对于票价仍受管制及刚刚放开市场化的公商务干线而言,其征收将突破定价公式票价上限,打开盈利空间。

国航董事会秘书周峰曾在年初表示,燃油附加费是基于突发性油价上调后,对航空公司成本增加的一种对冲补偿措施,但是否继续保留燃油附加费,应当由供求关系决定。另外,对于年内国内燃油附加费是否会继续走高,春秋航空对外表示这将取决于航油价格和行业政策。

利好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

东方证券认为,燃油附加费有望覆盖航空公司46~65%的额外燃油成本。燃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经营成本,约占航司营业成本的25~40%。征收燃油附加费是国内航司目前主要的对冲高油价的措施。我们根据上市航司2017年年报数据测算,针对高于5000元起征点的燃油成本,南航、国航、东航、吉祥和春秋航空在目前油价情况下通过燃油附加费有望分别对冲46%、47%、56%、57%和65%的成本。在行业整体供小于求的情况下,燃油附加费增加部分将大部分转嫁给消费者,对航空公司业绩呈积极效应。

国金证券认为,燃油成本快速增长,国际油价需等待OPEC减产协议:根据航空煤油出厂价的定价公式,主要影响航空煤油采购价格的因素是国际油价。2016年以来,国际油价快速上涨,对于未来油价走势,在6月22日OPEC会议结果尘埃落定之前,油价大概率以震荡为主,之后伴随基本面改善和沙特阿美意图上市的推动,全年布伦特油价火灾72-75美元/桶区间内。

同时,国金证券也认为,燃油附加费减轻了燃油成本压力,更加利好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在附加费不影响裸票价格的假设下,由于某一航班班次燃油成本相对固定,对于客座率较高的航空,例如春秋、吉祥等,征收燃油附加费将更多的覆盖燃油成本增加。

旺季渐行渐近,去年三季度因准点率低迷,旅客大量流失至替代出行方式,民航票价及客座率同比数据均处于较低水平,考虑到近期民航强调真情服务,严抓准点率,预计旺季航司、机场、空管等多方面均会全力保障航班正常性,届时供需向好、票价改革、低基数等因素将产生共振,有望促使旺季票价及客座率升幅超市场预期,天风证券继续看好三大航(A+H)、春秋、吉祥等。

全球航空需求不减

油价上涨将对全球的航空公司产生影响。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原油价格上涨,预计海外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将提高近30% 。随着航油价格的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对今年全球航空业的利润目标进行了修订,从去年12月预计的384亿美元下调了12%,至338亿美元。

利润下调的同时,未来的航空需求却不减。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宣称,北美航空公司将在2018年获利150亿美元,占全球总利润的44%。并且除非洲以外的其他地区都将保持盈利,而亚太地区甚至将成为乘客数量增长最快的地区,其获利将达到82亿美元,仅次于欧洲航空公司的86亿美元。

据海外报道,为满足亚洲航空公司不断飙升的需求,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ALC)正与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就订购200架飞机一事进行谈判,预计这些订单市值约200亿美元。

波音公司也表示,到2036年,亚洲地区将需要16050架商业飞机。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中国或将在2022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