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汽车销量已连续8个月下跌,消费者在等政府刺激政策?

CNBC
2019-03-13 14:09

已收藏

文章要点:
1. 今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下跌近14%,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下滑;
2. 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汽车销量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和整体经济健康状况的关键晴雨表;
3. 花旗银行认为,最新减税政策可能刺激汽车销售,但消费者可能推迟汽车消费直至刺激时机逐渐明朗。

 
某行业组织周一宣布,今年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下降近14%,标志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汽车销量连续第八个月同比下降。
 
随着中国经济经历数十年的发展,消费阶层不断壮大,中国的汽车消费需求多年来一直在飙升。但由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有损市场人气,中国2018年的汽车销售额出现近20年来首次下滑。
 
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于上周公布一系列刺激措施,其中包括减税,以刺激汽车消费需求。但分析师认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花旗银行周一指出,计划中的减税政策何时推出尚不清楚,因此可能导致购车者推迟购车,直到减税措施实施之后。
 
汽车销量是中国消费者支出健康状况的重要晴雨表,因此也是反映整体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对于那些希望中国需求能够帮助支撑全球汽车行业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汽车销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其官网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减少148万量,同比下跌13.8%。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的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经济形势仍然疲软。
 
他补充道,“这拖累了消费。消费者也在期待政府推出更多政策”。
 
德意志银行旗下DWS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地区首席投资官及新兴市场主管Sean Taylor表示,如果贸易战能够得到解决,他预计中国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汽车消费。
 
Taylor周二向CNBC表示,政府可能会利用政策来引导某些行业,而汽车业是最容易做到的领域。他补充道,他预计中国政府将通过迅速推出包括超低汽车贷款在内的某种刺激方案,提前实施刺激计划。
 
他补充道,这可能会非常快地起作用,不过他强调,在与美国关税冲突的不确定性得到解决之前,这不会发生。
 
他表示,“市场人气非常重要。目前人气确实很差,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和投资者层面都是这种状况”。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