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财经随笔:游客吐槽在英退税 商家支招理性应对

伦敦
2019-03-15 14:41

已收藏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财经随笔:游客吐槽在英退税 商家支招理性应对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杨海若 "当时为给在哈罗德百货买的一双鞋退税,在机场退税点排了很长时间队。当工作人员告诉我退税金很快会退回我的支付宝账户,我还庆幸终于顺利退税。可问题是,到现在一年多了我都没收到那笔退税金。退税凭证直接留给海关了,也不知道该与哪里联系问那笔钱的下落。"来自北京的陈慧莹回忆起唯一一次在英国退税的经历,不无感慨。

英国是中国出境游客的重要旅行目的地之一。英国对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征收20%的增值税,非欧盟国家游客在离境英国时可以为所购商品申请增值税退税,因此大多数来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离境时会填退税单申请退税。但这一促进旅游消费的举措,时常因为种种问题引发游客吐槽。

"购物商场先收一笔手续费,机场退税点再收一笔手续费,退回的现金汇率还特别不划算。"来自山东的张金兰今年1月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退税,让她惊讶的是,退回来的金额与预期差别很大。
"退英镑没有汇率差,可是要过安检之后才能退,我不会英语,担心没有家人陪同根本应付不来。所以,即使有损失也只能选择退人民币。" 她无奈地说。

钱没到账、汇率损失、手续费高,海外退税相关的疑问困扰消费者。英国提提卡卡旅行社总经理方刚说,退税这件事其实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从游客角度看,他们希望退英镑现金避免汇率损失,而且退回的英镑便于在机场直接消费。从退税公司角度讲,它们需从银行兑换人民币,加上经营的人工成本和利润考虑,其汇率低也有一定道理。

记者联系到退税公司Planet的客服,对方也表示,以英镑以外的货币现金退税确实存在汇率差价。退税公司是营利性的,如果汇率跟银行相同,利润将无法产生。他们建议中国客户选择支付宝退税,因为其退税手续费比现金和信用卡更低,有的甚至免手续费,几乎相当于退税单上写多少就退多少。

这位客服表示,客户也可以选择英镑现金退税,但各退税点对金额规定有不同上限,比如500欧元或者1000欧元等值英镑。

"由于各种退税方式花费时间和经济成本不同,顾客需求也不同,我们的导游往往建议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退税方式。当然,以英镑形式退回信用卡经济成本较低,游客可以在填完单据后拍照留存,日后若钱未到账还可以维权。"方刚说。

Planet客服也提醒,如果客户没有将单据拍照留存,还可根据购物信息,比如购物时间和金额、护照号码、信用卡卡号等跟踪退税进展,不同的退税公司工作流程和时间不一样。

"中国客人期待一周或者10天左右收到退税款,但我们这边是6周到8周的时间完成退税流程,所以经常有客户打电话询问是不是退税过程中出问题了,其实并没有。"Planet客服说。

退税运营代理机构通济隆全球商务支付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虽然目前英国的增值税税率为20%,在扣除办理退税的各类相关费用后,消费者一般可以获得的款项大概是所购商品税前售价的10%至13%。

希思罗机场网站提醒,离境退税柜台排队人员较多,旅客至少要为办理退税预留45分钟,高峰时段、跟团旅行或者排队在旅行团后面等候时间可能更长,建议尽早抵达机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