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车厘子自由"背后的中国经济开放

南京
2019-03-21 11:13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3月21日电 题:"车厘子自由"背后的中国经济开放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 陆华东 尽管这一季的车厘子已接近下市,在南京每天仍有不少市民到水果摊,想购买车厘子。

"我们家人都很爱吃车厘子,一买都是一整箱。"南京市民王静说,过去想买车厘子只能请在大型超市工作的朋友帮忙预留,如今在超市、水果摊、电商平台,随时都能买到新鲜优质的车厘子,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然而,就在几年前,别说小水果摊,哪怕是像BHG这样的进口超市也不敢进太多的车厘子,因为担心卖不出去。

"过去都是进一点卖一点,不会一次性进太多货。现在,高峰期一天能卖出大几千元的车厘子。"南京德基广场BHG超市经理杜培说,从"贵族水果"到如今普通家庭餐桌上的寻常水果,越来越多中国人能够享受车厘子的美味。

数据显示,江苏省注册企业2018年进口车厘子数量相较2017年上浮约77%,从江苏省口岸进口的车厘子数量从2017年的7.479吨增长至2018年的95.358吨。

"车厘子自由"得益于中国加速推进经济开放。 加入WTO后,中国陆续降低进口产品准入"门槛"。先后与多国签订自贸协定。出台稳外贸政策,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下调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

除了国家层面降低"门槛"、成本,中国各地也积极推进提效降费工作助推对外开放。2018年6月起,南京机场海关空港查验平台正式投用,可满足年均10万吨货物的一站式查验和相关配套服务,并减少查验货物开箱次数、缩短通关时间。确保能将智利的三文鱼、车厘子,澳大利亚的牛奶等第一时间送至市民手中。

以车厘子为例,国外打包上机,向海关申报货物进口,包机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考虑到保鲜要求海关启动专门窗口、加急办理通关,随机布控查验,查验合格后车厘子被装在货车上驶离海关……从当地采摘开始,中国消费者仅需2天时间就能及时享用到来自海外的新鲜车厘子。

据统计,2018年12月,江苏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2.58小时、4.9小时,较2017年大幅压缩48.02%和60.07%。

"清关时间几乎每年都在缩短。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消费者可以更快买到更优的产品,我们也可以更快地销售。"馥阿藓(上海)果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尔南·加尔塞斯说。

中国的消费者正以更合理的价格消费来自全球各地品质优良的车厘子。车厘子购买渠道愈发便捷,品类和供应时间因为有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等多国供应商的相互补充而变得丰富,价格则从100多元一斤降到了几十元一斤。 受益的还有海外的果农。

2019年3月1日,中国与智利自贸协定升级,双方相互实施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约98%。"公司2017-2018年、2018-2019年车厘子在中国的销量均为2016-2017年的两倍。

"埃尔南·加尔塞斯表示,得益于中国市场对智利的开放,其在智利的母公司Garces Fruit的车厘子种植面积从20世纪80年代的80公顷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公顷,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其中中国业务占七成。

"我来中国已经一年多了,这个国家拥有巨大的潜力。我相信,基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未来会种植出更好品质的水果。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取得成功。"埃尔南·加尔塞斯说。

浙江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仙华表示,近年来到智利寻求货源的中国商人变多了,甚至很多中国企业到智利建立自己的种植园、包装厂。因为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很多智利商人还到上海等地开设子公司。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和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加大,消费进口水果不再是什么难事。"云厨一站品牌中心负责人表示,智利车厘子、西梅,南非橙子,泰国山竹等都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1月,南京物流市场车厘子到货量超过5000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

"相当于1月份平均每个南京人吃掉约1.2斤车厘子。" 南京众彩果品市场业务副经理吴平安告诉记者,随着进口量增加,老百姓对进口水果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以车厘子为例,"以前消费者只知道进口车厘子,如今购买时会询问具体产地、品种、甜度、口感等"。

"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市场。我们现在常和国外进口商说,他们在中国市场面对的是国际性的竞争,只有优质水果才能得到好的回报。在中国市场,各产地、各品种的水果充分供应与竞争,品质提升的同时,市场价格也更趋合理。"黄仙华说,中国消费者正享有更多的选择自由和更高的性价比。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