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兴起潮流玩具热 小娃娃蕴藏大生意

北京
2019-04-01 09:5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王晓洁、宋美黎)在北京市崇文门附近的一座商场内,玩偶爱好者吕敏用自动贩售机购买了一只叫作Molly的玩偶。打开包装盒前她并不知道自己能抽到哪种款式,这种购买方式被称为"盲盒"购买。

让吕敏着迷的Molly是一款黄头发、大眼睛、噘着嘴的小女孩玩偶。就是这样一款巴掌大小的玩具,一年的销售量可以达到400多万个。除了Molly,毕奇精灵、云朵先生等玩偶也非常受欢迎。 玩偶大火的背后,是中国潮流玩具的热潮涌动。潮流玩具英文为art toys,意为艺术玩具。如今,富有艺术气息的"潮玩"正在从小众爱好走向寻常百姓家。

Molly的设计方和生产商是一家中国本土公司泡泡玛特。泡泡玛特公司创始人、CEO王宁告诉记者,如今,公司在全国共有84家门店、270个娃娃自动贩售机,销售网络覆盖了大部分的一线城市。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潮玩的火爆并非偶然。"潮玩设计感和时尚感强,具有收藏价值。新一代年轻人的艺术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都在提升,他们消费潮玩,也是在表达自我。" "娃娃粉"的圈子里,很多人都会自嘲"一入娃坑深似海,从此荷包是路人"。

在北京工作的李莽将潮玩当成一种可以升值的艺术收藏品。 在无锡工作的蒹葭也是一名潮玩爱好者。每年中国的潮流玩具展,她都会前往并购买设计师签名款的玩偶。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潮玩满足了"大童"的消费心理。"很多大人也有玩偶情结,这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在全世界,潮流玩具都是一个重要的消费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潮玩的火爆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形成虚拟偶像的体系已重塑。 "变形金刚、美国队长这样的偶像,需要大量的动画片、电影去铺垫,消费者必须消耗一定时间才能理解。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时间门槛、理解门槛都很低的虚拟偶像就会非常受欢迎。"王宁说。

王宁曾经和Molly的设计师讨论,能否让娃娃的嘴角上翘一点,呈现微笑的模样。但最终设计师还是坚持给Molly一张没有表情的脸。从全世界的潮玩趋势来看,"冷漠"的玩偶更受欢迎,因为这便于玩家注入自己的情感。

陈少峰认为,"娃娃产业"的背后,是整个文创产业的崛起。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每年都有不同类别的潮流玩具展,迪士尼等跨国公司也找到泡泡玛特开发合作款潮玩。

如今,中国的潮玩公司在全球招聘、整合设计师资源,泡泡玛特的设计师便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等多个国家。

"以前我主要关注日本的玩偶。现在,中国的潮玩也给人很多惊喜。"蒹葭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