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传统商场积极向生活服务商转型

郑州
2019-04-02 08:14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4月2日电(记者李钧德 刘高阳)等位的长队交错着穿梭的人流,中午十一点刚过,人群就开始涌入这家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商场,就餐区很快摩肩接踵。

这家商场是环绕着郑东新区如意湖的同品牌连续七家商场中的第七家,沿着呈扇形排开的七家商场走过,商场中的餐饮、甜品、小吃单位数量和商场人气成正比。在人气很旺的第七家商场,除地下一层以及一层共有约50家珠宝、杂货零售单位外,该商场二层、三层全部为餐饮单位,数量约70家。

"郑东新区是商务定位,我们商场周边工作的很多白领都会选择来这里就餐。"商场楼层经理段溦说,"在用餐时段和工作日,客流增加会更加明显。"

在郑州市中原路和航海路的两家万达广场,记者发现,餐饮单位的数量和零售单位的数量比已经达到了约二比一。"人寻开心都喜欢到热闹的地方嘛。"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到综合商场就餐时,正在排队等位的市民王璐说,"大商场好吃的多,还有很多好玩的,年轻人都爱来这里。"

据统计,郑州市去年的人均商业面积达到了1平方米,这被认为是商业项目供给走向饱和的标志。随着竞争的激烈,餐饮单位越多、品牌越响,人气就越旺,成了目前综合商场经营中的普遍现象。

当前,中国线上、线下消费分化趋势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的增速。面对这一基本趋势,越来越多的商业项目开始积极转型。

"传统百货在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时,持续不断地进行调改,增设服务类商户、打造城市旗舰店等,都为传统百货转型带来新的契机。"CBRE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谢晨表示。

"目前,迎合市场发展方向并且不断创新的商业项目依然能保证其客流量稳步增长。"河南建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殷泽说。该企业从2015年开始谋求从地产主动向生活服务商转型。他们另辟蹊径,组建"美食挖掘团",以主动培育品牌的方式,拜访300多名特色小吃技艺传承人,将他们引入以传统小吃为主的"建业大食堂"项目,不少传统小吃也随之实现了进一步发展。据介绍,目前该集团轻资产项目收入的增长率超过110%。

除了加码餐饮,不少企业更将新零售、数据智能等注重消费体验的项目作为转型选择。据了解,以大悦城、印象城为代表的不少购物中心纷纷自建商业科技公司对接新零售,业态涉及餐饮、超市、数码等,包罗生活细节,融合线上消费,实现流量导入。

"今天中国已经是购物中心建设和网上零售最活跃和发达的市场。"谢晨表示,"行业的自我更新必将持续,也将创造更多新商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