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日料产业在中国呈快速发展态势

广州
2019-04-03 09:09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邓瑞璇)日前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日料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说,如今日料已经成为中国外国菜系中发展最快的细分业态品类。近些年,日本料理业态产业在中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年增长幅度达到20%以上。

根据中国知名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的数据,目前入驻该平台的国内日料店总数超过了6万家,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城市,哈尔滨、青岛、南京、天津等城市日料店增速很快。

美团点评统计,在广州有着近2500家日料店。大街小巷分布着许多日料聚集区,一家一年卖出16万碗豚骨拉面的店、海鲜一到货就被客人微信预约一空的寿司店、排队两小时也要吃的深夜食堂……广州见证着消费者对日料高涨的热情。

笹原浩辅2007年从日本来到中国经营餐饮事业,在广州开设了寿司专门店荣·兄弟船。从最初全是日本客人,到如今八成以上都是中国食客,笹原浩辅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对日料越来越高的认可度。

增长不仅体现在餐厅数量上。日本白鹤酒造株式会社海外事业部部长松永将义说,近四五年来,日本清酒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很快。以白鹤为例,中国如今是其第三大海外市场,2018年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0%,主要客户以日料店为主。"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在业界人士看来,日本料理的文化、品质、食材等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年轻群体成为助推日料产业高速发展的主力军。"伴随着赴日旅游人数的增加,中国消费者对日料的接受度逐渐提高,要求也逐渐提高。客群年轻化,追求仪式感、体验感。"中国饭店协会日料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刚说。

而得益于物流的高速发展,原汁原味的日本料理能够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除了日本进口的清酒、调味品外,新鲜食材也能实现及时运输。"早上日本打捞出来的鱼,下午就能上餐桌。"笹原浩辅说。

如今,日料正在走向细分和创新。笹原浩辅记得刚来中国的时候,日料店往往是"大杂烩",一家店里拉面、寿司、咖喱等等什么都有,"现在专门店越来越多,更正宗了"。许多日料店也在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吸收中餐的烹饪方式,对日料加以创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