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法国开发署在中国启动首个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太原
2019-04-05 08:47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4月5日电(记者吕梦琦)法国开发署贷款支持的中国首个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日进行了规划设计环节开标,意味着去年10月签订备忘录后,山西祁县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发展示范项目开始启动。

祁县古城也叫昭馀古城,最早可追溯到北魏时期,占地面积0.3公顷。目前,古城内完整保留着明清时期1000余座古民居,实际居住着6000多名居民。

昭馀古城是晋商发源地之一。这里三分之一古民居是二层建筑,深院高墙,显示着曾经主人的富有。但因为年代久远,很多房屋都已老化。法国开发署此次提供了7000万欧元贷款帮助祁县进行开发保护。

"我们很需要这笔钱,有些房屋正面临坍塌危险,古城内还没有集中供暖,一些居民还在烧煤,这都不利于古城保护。"当地旅游部门官员闫殿政说。

祁县去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仅4亿元人民币,很难对古城进行全面保护。闫殿政透露,尽管此前已经投入一些资金,但昭馀古城至今没有全面开发保护,只有一处晋商院落成为景点,去年门票收入仅200多万元人民币。

与周边其他古城相比,昭馀古城的建筑更豪华,很多门口都有木雕结构。一座清朝茶庄门前还雕刻着中欧混合风格的浮雕,见证着当年与欧洲开展茶叶贸易带来的影响。

文化旅游是目前中国国内的热门产业。祁县政府想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在这方面有更大作为。

对于法国开发署提供的贷款,祁县政府将配套1.39亿元人民币。

"法国古城保护做得非常出色,我们希望将他们的经验和理念引入到昭馀古城的保护中,避免同质化。"闫殿政说。

这与法国开发署的想法不谋而合。法国开发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马琰说,希望加强中法合作,通过法方技术和经验的传输以及中方能力的提高和成长,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示范。

此前,当地政府曾打算复原上世纪70年代拆除的古城墙。但法国开发署认为用绿色植物将古城围起来是更好的选择,并得到了祁县政府的认同。

当地官员介绍,这是祁县和法国开发署的第二次合作,法国开发署曾提供3000万欧元贷款支持他们打造了一处湿地公园。

闫殿政说,整个保护工程为期6年,今年上半年还将陆续对土建、古民居修缮和公共空间改造等环节进行开标,并报法国开发署批准,最快10月份开工。

这笔7000万欧元贷款为期20年。项目结束后,祁县希望能将昭馀古城申报为5A级景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