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通讯:让更多自育花卉研究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北京
2019-04-17 13:20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通讯:让更多自育花卉研究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新华社记者柳丝 唐霁 陈旭

听"春江潮水连海平",望"皎皎空中孤月轮",这个春夏之交,北京妫水河畔,中国自育月季品种将亮相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连成花墙,让人们醉心在春江花月夜的意境中。

"春潮""桔月""暗香""东方之珠"……这些别具文艺气质的月季,都是将在世园会北京馆绽放的自育品种。这些"北京月季"既有大朵的华贵,也有小簇的清丽,既适合北方气候抗冻、耐旱,又有超长花期,能在整个世园会期间持续绽放。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月季研发团队先后进行多项月季引、选、育、推广应用等课题研究。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冯慧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的团队的7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已拿到植物新品种权,其中3个完成国际登录。这7个品种将在世园会上悉数亮相。

月季、玫瑰和蔷薇都是蔷薇属,西方国家多用"玫瑰"统称。有着"花中皇后"之称的月季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美丽、芳香、药用和装饰价值……从中国到欧洲国家,从加拿大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月季在世界各国的园林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法国最大花园月季生产商玫昂家族第六代传人、玫昂国际月季(玫瑰)公司亚太区负责人马蒂亚斯·玫昂对记者说。

中国是月季的起源中心之一,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代。大约18世纪,欧洲植物学家用商船将四季开花的中国月季带到欧洲。从此,中国月季同欧洲玫瑰进行繁殖、杂交、嫁接等科学繁育,产生了丰富多彩的现代月季。改革开放后,月季在中国得到迅速发展,自育新品种不断涌现。

冯慧坦言,国外的月季育种工作已进行200多年,有大量的植物材料和知识积累,每年都有新优品种推出。而中国对现代月季的自主育种起步晚,一般来说需要10年才能出一个新品种,而且国内月季育种更多采用国外品种做亲本进行杂交。

"目前,北京街道旁盛开的月季,90%是外国品种。"冯慧说,"我们起步晚,但有着一代一代育种人的坚持,我们会尽力赶上国际技术水平,把我们的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据介绍,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正在同玫昂家族公司合作,期待将中国自主的月季品种推向世界。

玫昂说,中国正在进行大量的花种取样和发现新花种的工作,也在进行一定的杂交工作。他相信,中国的明天必定会有大批育种者,并且他们研制的自育品种会被大量生产和应用,这将有助于现代中国月季在世界市场上的崛起。"中国是开放的。与全世界共同努力,中国将在月季(玫瑰)未来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玫昂说。

从200年前远渡重洋登陆欧洲,到现代广泛引进国际品种和技术,再到今天自育品种开始走向世界,中国月季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世界旅程。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说:"自育品种是我们乡土、民族的符号,这次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展示更多国家知识产权品种的机会,期待能激发育种家们在园艺上创新,产生更多民族的、自有的品种。"(参与记者:魏梦佳、韩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